竞技风暴

中超奖杯纯金打造 “火神”重量超过大力神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7:53 东方体育日报

  一座由纯金打造完成的中超冠军杯昨天送抵中国足协,它5.5公斤的重量甚至超过大力神杯。在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内,上海申花和大连实德将为争夺这座中国职业体育最高奖杯展开最后争夺。

  这座纯金奖杯由中超赞助商恒源祥打造,并被命名为“火神”。昨天中午,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祺亲自护送奖杯来到中国足协,递交给足协一把手谢亚龙。足协方面也高度
重视,除了谢亚龙,其他在京的主席南勇、薛立和杨一民都和金杯合影留念。实际上,中超冠军杯早在2003年底就开始设计制作,最终足协和恒源祥集团选定中央美院雕塑系作为金杯的设计和制作单位。金杯的设计方案几易其稿,最终确定的造型以足球和长城烽火台构成主体造型。金杯的顶部是一只金光闪闪的足球,由成色极高的黄金打造而成。最初的设计方案为这只足球增加了一对翅膀,寓意“飞翔的足球”,但几经讨论之后还是把翅膀给删除了。足球和底座的连接部分是盘旋而上的长城,也是由黄金锻造而成。而底部基座则是由白金制成。

  按照原定的设计方案,金杯的制作过程极费时间,但当时为了赶上中超开幕式,制作方采取了铜镀金的方式制作,因此最终在中超开幕式上亮相的仅仅是中超金杯第一个初级版本。此后,赞助商恒源祥方面主动提出重新制作全新金杯,支持中超联赛。经过四位高级工程师耗时70天,最终完成了这座5.5公斤的纯金奖杯,光使用千足黄金就达12磅。

  昨天傍晚,足协将中超奖杯迅速存放到银行保险库中。因为仅就价值估计,奖杯的价值就超过一百万元。联赛部主任郎效农也开玩笑说:“今年谁得了冠军,就要请

保镖了!”

  顾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超相关网页共约7,4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