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昨日几乎瘫痪今天东山再起 布雷克:让厄运绕道而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5:07 深圳商报

  美国选手布雷克一直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和自己的偶像阿加西一决高下。他永远记得,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头衔,就是在战胜阿加西之后取得的。所以,当他得知自己本届美网的四分之一决赛对手又是阿加西时,他只有欣喜,没有畏惧。

  其实,早在和阿加西交手前,布雷克已经将2号种子纳达尔斩于马下;而在战胜纳达尔之前,布雷克已经完成了自己生命中难度最大的“不可能之任务”。2003年,布雷克的世
界排名达到自己职业生涯的顶峰:第22位。但就在他踌躇满志地想在男子网坛有所作为时,命运讪笑着挡住了他的去路。在罗马一站的赛前训练中,他不小心撞在了球网的立柱上,结果导致颈部骨头错位。这个意外,让布雷克的职业道路不得不出现休止符,甚至,他面临着瘫痪的危险。但是,布雷克笑笑说:“没事,打不了网球我可以干些别的,受伤正好让我有时间陪陪家人。”在乐观的布雷克看来,即使放弃网球也无所谓,家庭的团聚也是一种快乐。可是仅仅一个月后,癌症病魔就带走了他的父亲。丧父之痛还未平复,布雷克又挣扎在了可怕的受伤后遗症中——半边面部失去知觉,听力和视力全都出现问题。在此之前,聪颖的布雷克是哈佛大学的高材生,可那段时间,他连拼写个单词都会引起眩晕。

  还需要

网球吗?布雷克连能否像正常人一样生活都成了问号,他还会在意自己一落千丈的世界排名吗?只有妈妈贝蒂知道,儿子一直都在牵挂网球。“去年美网期间,布雷克还只能躺在床上看电视转播。我们都怀疑,他以后能否再打网球。但为了不让我伤心,他还要装作满不在乎。”贝蒂回忆说,那时的儿子刻意回避关于网球的话题,但不错过电视里任何一场网球赛事转播。“他13岁时就被检查出脊柱疾病,不得不每天18个小时背负着令人发疯的矫正器,而他还要学打网球。我想,从那时起,他就学会了忍耐和坚持。”

  如果说病痛的折磨尚可忍耐,那么对于一个职业选手来说,漫长的回归之路更加是个考验。布雷克病愈后重返训练场时,世界排名只有210位,除了申请外卡,他几乎没有资格参加任何大型赛事。而长期卧床让他体力下降得很厉害,“第一天我打了3个球就气喘吁吁了”。但是,让我们看看布雷克做到了什么——他在本赛季复出后,世界排名飞速窜升160位,并在美网前取得了自己的第二个ATP头衔。他用钢铁般的意志,逼迫厄运灰溜溜地绕道而行。这一次,布雷克又在亲友团的见证下,完成了对厄运最漂亮的一次还击。

  “当我在比赛中感觉不顺想摔拍子的时候,我就会想想我的父亲。他在得知自己得了癌症之后,从没有抱怨过一句,即使化疗、手术那么痛苦,他也没有放弃。父亲临终前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儿子,我以你为傲’,我不能让爸爸失望。”布雷克的这番表白,让在场所有人为之动容。而现场超过2万名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就是对英雄的最高礼赞。

  只有脆弱的人才会祈求奇迹,布雷克不需要,他要自己创造奇迹。所以即使在8日的比赛中被经验老到的阿加西翻盘,布雷克依然没有丝毫懊丧。正如他所言,“走过这一切,我还会惧怕些什么呢?”(深圳商报记者吴吉)

  图:布雷克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吴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