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德国队 年轻无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5:11 竞报

  年轻没有失败,但年轻会犯错误。

  在9月4日的那场热身赛中,年轻的后卫默特萨克犯了错,年轻的德国国家队也因此输了球。这场失利对于骄傲、自恃的日耳曼人而言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对此,早已不满的德国媒体,再次把矛头指向了克林斯曼和他的弟子们。更让克林斯
曼难堪的是,此前一直力挺他的贝肯鲍尔,也在媒体上用愤怒中略带挖苦的评论,让克林斯曼和德国队队员丢尽了面子。

  实际场,足球场上的胜负都是必然中带有很大偶然性的,正如“足球是圆的”一样,往哪边滚都是正常。此番,对于克林斯曼和德国国家队的如此猛烈批评,更多的是因为新生代与老一代、保守势力与改革势力之间的矛盾而起。

  众所周知,德国人是讲求科学和效率的,但是他们的保守也是出了名的。自克林斯曼成为德国国家队主帅以来,这种斗争就从未停止。从防守到进攻,从球员到门将,几乎每一个位置,每一项战术安排,都会引起争论。表面上,这些争论针对的是克林斯曼本人以及一些具体的人员与战术的安排,但从深层次的角度分析,克林斯曼非德国传统的执教风格和坚持走年轻化道路的思想是导致争论的主要原因。

  作为三夺“大力神”杯的老牌劲旅,德国足球近十年来的衰落是有目共睹的,而究其原因,最主要的就是德国足球界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忽视对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导致了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人才匮乏,最具代表的就是大量在1990年夺冠时的主力球员,到1998年时仍然还是主力。让一群过了巅峰期的老球员同小自己一辈、正处当打之年的球员去竞争,失败是必然的。而克林斯曼作为德国足球辉煌时代的创造者和由盛转衰的见证人,他对保守、老龄化等问题的认识或许比谁都要深刻。这也就能解释他为什么会不顾各方压力,坚持使用年轻人,进行年轻化改造。

  当年,雅凯在成为法国国家队主帅之后,对球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其中最主要的用年轻的齐达内们取代坎通纳们的主力地位,经过几年的磨炼,最后修成了正果。如今,克林斯曼也逐步将德国队年轻化的措施深入。从长远来看,克林斯曼的举措是正确的。然而,德国队在明年能不能再塑辉煌,还要看接下来的十个月德国队的准备情况。

  作者:阿力

  (来源:

竞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