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跟着高球旅行世界 中国高尔夫旅游方兴未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2:10 新闻晚报

  高尔夫的世界里有这样一群人,假期里不再满足于开车去郊外的球场享受阳光绿地,而是一张机票一个球包行走世界。以高尔夫的视角来领略风光,感受文明。如今,高尔夫旅游已经成为一种产业,高尔夫和旅游这两大行业也都已认识到它的价值。

  中国高尔夫旅游方兴未艾

  高尔夫旅游,在中国大陆从诞生到遍地开花不过短短两三年。如今,几乎每个涉外的旅行社都会专辟出这样一个项目,专门为高尔夫爱好者提供旅游服务。而改革开放后先富起来的一批人,出于不同的目的,成了这一旅游项目的先行者。

  据悉,在旺季,上海去东南亚(以下一律按5天计算)

高尔夫旅游,往返机票加五星级酒店住宿、球场费用,总共在8000元/人左右,淡季单人的价格为5000元左右。由于路途近签证方便,总价又相对便宜,响应的人也最多。至于日本、韩国,由于球场费用高,加上酒店实在太贵,同样的服务待遇,费用就要多上一两倍。比如韩国济州岛打3场球的单价至少在8000元,而如果是两三人的小团,去日本打球每人的开销则要在2万元以上,几乎跟去欧洲打一趟球的费用持平。

  但即便这样,仍然有人选择高消费带来的高品质服务。一家三口花上近3万元齐齐飞到济州岛,老婆、儿子一起上阵打球,要的就是这份家庭乐趣。高尔夫旅行者中不少人是浙江的私营业主,更集中于温州。他们舍得花钱,也有时间各处去享受,欧洲线路一般单价是2万元,他们会开出6万元,将所有的服务都提升到最高级别。可惜签证紧张,能够顺利出行的人并不太多。

  相对应的,海外到中国大陆打球的人数也在逐年增长。山东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承接韩国的高尔夫旅行者最多,而大部分日本的高尔夫旅行者则首选海南,原因都是因为价格便宜。青岛往返韩国的机票1000余元,加上打球的费用和住宿,总价在3500元以内,比在韩国国内打球更便宜。如果包机,日本团到海南打一趟球更是低至2000元。可惜,由于消费较高,上海至今无法成为高尔夫旅游的中心城市。以新加坡为例,组团到上海打两天球的单价就在3000-4000元之间,和去云南打球的费用差不多。

  高尔夫游是一种文化

  说到“高尔夫旅游”这个概念,风上高尔夫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曹晖先生是一直反对的,他坚持认为应该叫“高尔夫旅行”更为合适,旅行是为高尔夫服务的,只是高尔夫整个大产业的一个分支。他说,这个“TOUR”,国外都是由专业的高尔夫公司负责操办,项目体现的是高尔夫运动的文化。

  曹晖介绍说,在美国目前最顶级的一条高尔夫旅行线路是“11天去世界上最好的10个球场”,全程乘坐喷气式飞机,住的都是专业的“GOLFANDSPAHOTEL”,随时帮助你放松。费用是每人18万美元,可惜全球签证对中国老百姓来说还是个大问题,这样的体验还只能停留在遐想阶段。但有条件的,去奥地利打球也是一个绝妙的体验。乘坐缆车沿阿尔卑斯山缓缓而上,忽然看见山顶大片碧绿的球场,心情豁然开朗,那种感受真是毕生难忘。

  在欧洲,对高尔夫球爱好者来说,最好的酒店不在现代的威斯汀、万豪,而是球场附近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城堡。虽然里面设施未必齐全,但金的吊灯,银的烛台,琉璃门窗,以及城堡里常常配套的小图书馆、小博物馆,每一处都是欧洲文化的记录。曹晖说,有机会再组团去法国,他一定要带高迷们去参观全法国最好的酒庄,那也是非高尔夫俱乐部会员不得入内的地方。品着当地的美酒,才能打出有法国味道的球。“每一片球场都有每一片球场的性格,每一个高球俱乐部吸引的都是具有同样品位气质的人,这也是我们国内高尔夫俱乐部的发展趋势。沿着高尔夫的轨迹去旅行,你就会发现烟、酒,每一样延伸产品都传递着它的文化,将来国内的高球俱乐部也会因为性格的不同,选择不同的高尔夫文化。”

  高尔夫“游”得热闹,里面却有不少门道。目前国内大多数“高尔夫旅游”都是旅行社兼营,有的旅行社甚至连球场的名字都搞错,东半球安排到西半球。安排酒店也无法安全恪守高尔夫的五星级品质,曾发生过香港客人入住后,发现房间不合标准立即要求退房的事故。国际上,“高尔夫旅行协会”为服务提供了品质的保证,但他对申请入会的相关机构要求有3-5年以上的从业经验。因为起步较晚,中国尚无一家获此认证,算得上“专业”的仅有深圳和北京的两家公司,以及上海的“风上”了。

  境外旅行小贴士

  注意酒店的评级,这是旅行社最容易获取利润的一个环节。由于各国的酒店评级标准不同,“五星级”酒店在韩国就被称为“特一”,中国的五星级酒店,即便全球连锁,到了美国也未必仍是五星。更难以察觉的是,同样五星级的标准房,根据位置、面积、

装修年限的不同,实际
房价
仍是有差别的。要敢于维护自己的利益。

  球场专车的配置。按照高尔夫的专业要求,人数和座位比应该为1比3。因为高球旅行者随身带的球包体积很大,还有一些行李的话,就非常占地方。如果以通常一人一座配置,就会显得非常挤。要求再高一步的话,对专车的车型、年限也都是有要求的。

  事先了解旅游路线。上面提到了,现在很多旅行线路都是由旅行社半路经营,所以经常会显出不专业来。尤其在球场的选择上,常常是在普通的旅游线路附近“顺路”选择一两个球场来打。而专业的“高尔夫旅行”对球场的选择也相当有要求,以5天打4场球为例,4个球场肯定都是各有特色,风格绝对不会雷同。

  选择球场,要求服务。一些旅行社为压低成本,美国游时,将高尔夫爱好者带到打一场球仅需10-30美元的公众球场,这些球场一般是不提供任何服务的,有的甚至没有淋浴。而高球老手会告诉你,真正能打的球场收费至少70美元,有的可能要200美元,所以千万不要抱着“只为回国可以跟人炫耀”的心理,让旅行社钻了空子啊。作者:晚报记者王嫣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高尔夫相关网页共约5,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