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冠军杨景辉遭遇伤病之痛 广东跳水临急变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13 南方日报

  作为广东代表团在历届全运会上的冲金“先锋”,广东跳水队出征十运会同样肩负着夺取3金的重任。虽然3名广东选手在雅典奥运会的跳水比赛中已经为广东代表团获得了3枚金牌(按十运会赛事规定计算为4枚金牌),但一踏进广东跳水队大门,总教练吴国村仍是一脸焦急地对记者说:“你早几天来都没空和你聊,烦得我头都大了。”

  争三金任务艰巨

  吴国村教练麾下虽然有劳丽诗、胡佳和杨景辉3名奥运冠军,但肩上的任务同样不轻。“除了已完成的奥运夺金任务外,我们还要在十运会赛场上完成夺3金的任务。虽然广东队的冲金点不少,包括男、女子团体,女子双人10米台、男子3米板单双人和男子10米台单双人都有实力冲击金牌。但我们的对手也很多,团体项目上海队、江苏队和河北队实力都很强,单项项目中上海的王天凌、解放军的彭勃(男子3米板)、广西的李婷(女子10米台)和陕西的田亮(男子10米台)也都是夺金热门人选。”吴教练扳着手指数完了广东队目前的冲金点,然后总结了一句:“这几个项目都是有能力而无绝对把握,怎么能让我不操心呢?”

  吴国村认为广东队争金的最大困难在于大部分的希望都压在个别选手身上,他们的发挥左右着广东队的大局。尤其是男子团体、男子10米台单双人3个项目,都取决于胡佳一人的发挥,这对于一个队伍来说是不健康的,但目前也只能力保胡佳的状态了。

  杨景辉突传受伤

  然而就在上个月下旬,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杨景辉在北京的一次训练中肩部脱臼,经诊断短期内无法康复。国家队和广东队从保护选手的角度着想,也力劝杨景辉放弃本届全运会的比赛。

  少了一员大将,广东队所有的战略安排都要重新进行调整,这也是为什么吴国村教练这两天烦得头都大了的原因。本来广东队已安排好由杨景辉和胡佳两人搭档出战男子双人10米台和男子单人10米台。但因杨景辉临时受伤,广东队只能抽调本来主攻跳板的小将罗玉通和胡佳搭档参加10米台双人项目的比赛,并让罗玉通单项也改攻跳台。由于每名选手只能参加两个单项比赛,这样罗玉通只能放弃男子3米板单人比赛,男子3米板就只剩下何冲一人镇守。

  经过这一系列的调整后,广东队已经将赛前临阵折将的影响降低到了最低点,但就是这么一套战术安排已经让广东跳水中心和跳水队上下耗尽了心血。当然效果如何还有待通过实战进行检验。

  稳中求难冲金牌

  上难度还是求稳定?这是国际跳水界近年来最激烈的辩题。广东选手走的还是“全面求稳,某些项目靠难度冲金牌”的路线。在刚刚过去的夏训中,跳水队选手都是以稳定动作为主,不过何冲在男子单人1米板、3米板以及劳丽诗/林娜在女子双人10米台的比赛中都上了一些高难度动作。

  据悉,

十运会跳水比赛将于9月27日至10月5日在南京举行,广东跳水队将于本月23日抵达赛地进行赛前的适应性训练,而后将向金牌发起最后的冲击。

  本报记者 梁燕 实习生 黄舒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