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金大奖赛技术总监昨晨抵沪 事无巨细心系观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7:53 东方体育日报

  “坐了这么久飞机,累了吧。”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崔一宁关切地问。“没事,我还年轻着呢。”斐尔迪·格洛姆斯摸摸白头发,口气夸张。

  这就是全球田径界最优秀的技术总监,昨天早晨抵沪,中午便投身于紧张的工作。印象中,体育技术总监应该是非常神秘的一个职位,谁知道一个下午过去,格洛姆斯处理的居然都是极其琐碎的事务,有的时候,对于细节的讲究甚至让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抓狂。

  拿到号码布的样本,格洛姆斯眯眼看了一阵,然后明白地表示不满。“这个数字太大了。”样本上是225号,“我们要1号,2号,3号……这样的,不能超过12号。”

  “可是我们有200百多名运动员啊。”

  “没错,但是观众是上帝,你们明白吗。”老人站起来,做了一个跑步的姿势,“比赛的时候,短跑选手腿上的号码布很可能会落掉,那么观众只能靠胸前的号码去认他。”然后,他又摆出一个挺胸撞线姿势,“冲刺的时候,身子是向一侧倾斜的。这样一来,看台上的观众往往只能看到最靠近他们的一个数字,这样的几百号又有什么意义呢。”

  他用双手比划得又急又快:“所以第一道是1号,第二道是2号,每个项目都必须这么做。虽然对于工作人员来说,这样的重复会加大数据统计的难度,但无论如何也不能让观众费神。而且记住,是1号,一个数字,而不是001,三个数字。”

  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修改,然后提问说既然只有九条跑道,是否将号码从1排到9即可。“当然不行,因为随时会有选手受伤或者其他意外情况出现,所以我们必须做好完全的准备。”格洛姆斯耐心地解释。

  9月17日,比赛的重头戏当然是刘翔和约翰逊的决战,技术总监对于110米栏也表示了极大的关心。多少人管助跑器,几个人放栏架,他都问得仔仔细细,然后记在备忘录上。了解基本情况后,格洛姆斯又对时间提出了意见:“在布鲁塞尔,我们用一个电动叉车运送栏架,速度飞快。你们用的是推车,一架推车能装几个栏架?人手够吗?会发生撞车的可能吗?”直到赛事运营总监黄庚向他保证,肯定能在1分15秒之内放好90个栏架,他才停止了追问,然后立即转入下一个问题。

  太阳已经从头顶落到了地平线以下,格洛姆斯仍埋头于无穷无尽的细节中。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很难相信这样一场影响重大的国际大赛顺利举行,就是掌握在这个T恤球鞋打扮的老人手中。当大家饥肠辘辘地讨论到运动员菜单的时候,突然有一只手机响了,铃声是德沃夏克的

幽默曲。格洛姆斯突然疑惑地从一大摞文件中抬起头来,缓缓说了一句:“圣诞到了吗?”

  作者

  :斯维(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