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进攻球员太多成幸福烦恼 逼急了佩雷拉抓阄定名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7:53 东方体育日报

  备战2006年世界杯的这支巴西队是五星级的,不仅是因为他们头顶“五冠”光环和超豪华的阵容配置,更因为熠熠生辉的中前场五颗星存在: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罗比尼奥、罗纳尔迪尼奥和卡卡。

  如果说在罗比尼奥巩固国脚地位之前,巴西队的攻击力就为球评家们津津乐道,现在“五星”齐闪则是完全让人头晕目眩。联合会杯中,大罗请假;预选赛中,小罗停赛;友
谊赛中,大罗伤病。纯属巧合也好,人为回避也好,佩雷拉至今还未遇到舍弃谁的难题,但是这个艰难的选择总有一天是不得不面对的,“五星连珠”已经成为被全球的体育报纸热炒的话题。

  就连巴西队内部也为这个问题分成两派。罗纳尔多主张五人齐发,他说:“为什么不可能呢?足球就是谁进球多谁赢,多了1名攻击手,就多了1份进球希望。”罗比尼奥也说:“最好谁也别撤下去,如果让我来做决定,我们5人都应该上场。”

  泽·罗伯托和埃莫森两名后防大将已经感到吃力,

预选赛初期,佩雷拉还使用双后腰,偶尔也用三后腰,但是,随着卡卡、阿德和罗比尼奥的相继涌现,佩雷拉每从腰部抽取一根支撑骨,后防压力就重一成。所以,埃莫森竭力反对中前场的扩军。

  技术指导扎加洛的话很有借鉴作用,他说:“今天没有哪支球队会使用所谓的魔幻5人组了,这会让球队失去平衡。如果再把埃莫森或者泽·罗伯托的一人放在场下,就会使球队处于基本不设防的状态,这是个致命伤。”

  然而,就是这个扎加洛,在1970年担任主教练时,也面临着佩雷拉今天的问题,当时他就在前场排出贝利、托斯唐、盖尔松、贾尔济尼奥和里维利诺5名攻击球员。但是,时代不同了,在以攻对攻的贝利时代,扎加洛还可放手一搏,但在追求平衡的今日,当年大胆的扎加洛也得与时俱进。

  佩雷拉用“短被子理论”来比喻的难题——场上只有11个人的位置,不能收纳所有球员,场上名额就像一个盖得住头盖不住脚的“短被子”。现在问题不是5个人还是4个人上的问题,而是哪个人下的问题。

  罗纳尔多所达到的境界和他的

世界杯经验决定了他不可能被从主力阵容剔除;阿德里亚诺是佩雷拉就任后的最佳射手;卡卡球风简洁、实用,是攻守兼备的中场“大脑”;罗纳尔迪尼奥是当今世界足坛的男一号;比较下来,尽管罗比尼奥正在蹿红,但他缺乏经验,没有资历,就算当了替补,怨言也是最少,毕竟他还来日方长,也许2010年世界杯才是他的舞台,所以,罗比尼奥成为替补可能最大。实在不行,他就听托斯唐的——抓阄!

  作者

  :刘耿(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佩雷拉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