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疑问重重原因多多 环法英雄阿姆斯特朗为何被怀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7:51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驻巴黎记者  郑若麟

      阿姆斯特朗之所以被怀疑是有多重原因的。一是他正是在1999年环法赛对兴奋剂最敏感的时候,尿液检查呈阳性。那天是7月4日,比赛在夏郎地区进行。在当天的检查中,阿姆斯特朗的尿液里被发现有禁药“葡糖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成分。这种成分有可能因为关节部位使用外敷、吸入或注射药物而出现。但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负责运动员健康的随队医疗小组必须事先向组委会递交有关使用药物的许可申请。但阿姆斯特朗的医疗小组只
是在事后才向组委会补交了一份处方证明,而且证明上的日期显然是倒填到以前的日子的。更何况在接受尿检时,运动员应填写正在使用药物情况一栏上,阿姆斯特朗填写的是“无”。但在当时的背景下,组委会显然更倾向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因此阿姆斯特朗顺利过关。但媒体,特别是法国媒体,从来没有放过此事,因为如果真正严格按照国际自行车联合会规章第14章第4条第43款的规定,阿姆斯特朗应该被取消比赛资格。

      第二件令法国媒体怀疑的是,在2000年巴黎司法检查院对下面一事展开调查:法国电视二台拍摄到阿姆斯特朗所在车队“邮政队”住宿处丢掉的塑料袋里有违禁药物爱维治(Actovegin )。但调查结果是车队已经申报了这种药物并提出了解释,而且当时国际自行车联合会尚未将此药正式列入禁药,因此结果不了了之。

      第三件事则是尤文图斯队兴奋剂丑闻被披露,人们发现在此案中涉水甚深的医生米歇尔·费拉利却恰好是阿姆斯特朗的私人朋友兼医疗顾问。正是这个费拉利曾经向另一位自行车选手提供违禁药品。

      除此以外,还发生过多起阿姆斯特朗身边人士出面披露其使用兴奋剂的丑闻。但是怀疑归怀疑,被称为“遭到最多最严格检查的”阿姆斯特朗却从来没有因兴奋剂问题而遭到任何处罚。因此,法国新闻媒体的种种质疑可以说都无法从法理上动摇阿姆斯特朗的七连冠。但问题在于,在环法自行车赛上,使用违禁药品现象是如此之普遍,以至于法国记者们已经不敢相信任何选手——特别是创造奇迹的选手——是清白的。因为清白的就意味着不可能获得胜利。而另一方面,由于金钱、荣誉等利益的推动,同时也由于赞助商的暧昧态度,每个与环法赛有关的人员,包括运动员、教练、医生等都默契地遵守着一种“沉默守则”,谁也不揭出“谜底”。被抓到的人倒霉,没被抓到则继续下去。

      阿姆斯特朗事件还会在法国和全世界继续引起关注。不管是认为其服了药的,还是坚信其清白的,出发点都是爱护自行车运动和体育世界的纯洁。问题是,唯有事实才能真正做到这一点。

      (本报巴黎9月7日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阿姆斯特朗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