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锦赛对手不是只有韩国 西亚两狼进步快值得注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2:45 新闻晨报

  严小琰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点30分,中国男篮将开始为期十天的亚锦赛征程,遭遇的首支队伍即是西亚黑马———伊朗队。在不久前的亚锦赛西亚区预选赛上,伊朗队连克黎巴嫩、约旦两个强劲对手,以冠军的身份入围决赛阶段。这支队伍的迅速崛起应该引起中国队足够的重视。

  要高度,伊朗队也有

  两年前的哈尔滨亚锦赛上,伊朗队以其先天的身体优势和完美的整体战术击败了日本队,最终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当时的伊朗队也许还不入中国队法眼,但如今伊朗队内两名年轻的中锋———2米23的贾贝尔和2米18的哈马迪组成的“双塔”搭配已经成长为队内的战术核心,前者还赴美接受过训练,他的球风凶狠硬朗,技术水平较两年前成熟许多。在亚青赛上,这对“伊朗双塔”曾带队击败过“中国双塔”唐正东和易建联。尽管两人目前的实力和姚明比,仍不能同日而语,但两人的策应会给中国队内线造成很大威胁。

  外线防守成首战关键

  亚锦赛前,国家队的热身赛打得热火朝天,而从6日抵达多哈起就进入了正式比赛期,但

中国队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姚明术后不久即投入国家队训练比赛,状态回归和阵容磨合是问题之一,这个需要时间来解决;其二就是中国队的防守问题。实际上在热身赛期间,中国队的防守已经几度引来主帅尤纳斯的不满,尤其在退防时往往一下子都下到底线,急欲把守篮下却将三分线留给了对手。伊朗队的“双塔”某种程度上正在成为他们的障眼法,因为该队的主要攻击力都集中在外线,前锋阿伊丁、后卫麦赫迪都具备不俗的个人能力,而且他们可以借助内线“双塔”吸引对方注意力,伺机发动攻击,这也正好触到了中国队的弱点。况且首站比赛又是遭遇战,两年未见的伊朗队究竟进步多少,对中国队而言还都是未知数,因此如何防守外线将成为
中国男篮
开门之战能否取胜的关键。

  尽管在亚洲篮坛,中国队最大的对手无疑仍是韩国,但正在崛起的西亚劲旅也该令中国男篮有所警惕。“我们现在已经当之无愧地成为亚洲最强的球队之一,”伊朗篮协负责人赛义德说,“中国男篮应该小心西亚球队,在这届亚锦赛上的对手,不仅仅只有韩国。”

  连姚明都不敢小觑西亚球队的潜在威胁,他着重指出伊朗和卡塔尔两支球队,“这些队伍这两年的实力提高很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