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汇丰冠军巡回赛为何轰动 亚洲高尔夫赛事最高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0:10 东方早报

  中国高尔夫赛事还没有一个像汇丰冠军巡回赛(今年11月10日至13日在上海举行)那样的比赛,还未开打,就已在全球高坛引起如此轰动。的确,目前亚洲高球界最高的500万美元奖金,以及中国第一个得到欧巡赛、亚巡赛、PGA澳洲巡回赛、阳光(南非)巡回赛四大世界级高球赛事认可比赛的品质,足以让汇丰冠军巡回赛成为世界高尔夫运动史上首次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冠军锦标赛。

  因为这次受邀参赛的50多位选手,差不多都是上述四大巡回赛事中的翘楚,而更令中国人兴奋的是,当今世界高尔夫第一人———泰格·伍兹也将首次在中国参加正式的世界排名比赛。

  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承办本次赛事的上海佘山国际

高尔夫俱乐部,人们都在好奇,是什么让去年10月18日才落成的中国球场在世界高坛一鸣惊人,为此早报记者就汇丰冠军巡回赛相关问题专访俱乐部总经理大卫·汤能(David Townend)。

  森林球场:难上加难

  在这位曾经的PGA澳洲巡回赛职业选手看来,上海佘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将对所有参加汇丰冠军巡回赛的选手提出挑战。“球场在上海绝对算得上是独一无二的,全长7140码的18洞球场,只有4洞是平坦的,其余14洞都是高低起伏。”

  之所以能建成上海地区起伏度最大、森林覆盖度最高的高尔夫球场,除了因为坐落在佘山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之外,更和设计球场的Nelson&Haworth设计公司有关,“这家美国家族公司曾设计过遍布全世界70多个高尔夫球场,其中很多球场已被PGA列为锦标赛球场。N&H公司一向以关注细节著称于世,佘山球场也不例外,比如依着地势起伏,有些球洞落差达到12米,这让人有一种在森林打球的感觉。”

  而为了今年11月中旬开打的汇丰冠军巡回赛,佘山俱乐部还将对球场进行多方面改造。“早在今年4月,欧巡赛赛事总监大卫·普罗宾(DavidProbyn)就莅临球场,为汇丰赛筹备提出了很多建设意见。比如长草区长度,由球道的12毫米,到球道与长草区连接处的35毫米,再到中间地带65毫米,以及最高处的100毫米,这样做是为了加大比赛难度,因为球落入这样的长草区就很难被发现,而且必须要用专业技术才能把球打出来。”

  除此之外,球道宽度也被缩减至22码,而为了能达到国际赛事要求的11英尺果岭速度,俱乐部尽量让草地变硬,同时使用一种专门的机器不断在其之上来回滚动,使其越发平整。

  “其实球场的难度这几个月来一直在增加,现在不断有会员向我反映球场难度加大了,他们都得比平时多出几杆。当然,比赛完之后,球场会恢复部分设计,比如长草区改为50毫米,毕竟会员是来玩的,而且我们也没有像比赛时专门的电视跟踪设备去寻找那些淹没在那里的高球,但果岭速度将会保持,这会让人有一种竞技的兴奋。”

  汤能透露,普罗宾在上个月第二次来球场检视之后,还将在10月9日来佘山。同时球场也将在11月1日为比赛的顺利进行封场,保养场地。

  球迷秩序:头等大事

  “关于泰格·伍兹来中国的一切安排,以及本次赛事的门票销售,都是由IMG(国际管理集团)进行运作,当然俱乐部也会尽量配合好IMG做好伍兹比赛期间的吃住,在汤能眼中,如何让汇丰冠军巡回赛办得井然有序才是他目前最优先考虑的事情。“由于某些原因,很多人都对在中国举办的高尔夫赛事有一些负面印象,甚至有一些这次来参加汇丰赛的选手心中也有些顾虑,他们担心现场人多,会造成场面拥挤混乱的局面。所以俱乐部非常想通过这次赛事告诉全世界,中国乃至亚洲完全具备承办世界顶尖赛事的能力。”

  首先是球场内的手机与照相机问题,在今年进行的多项赛事中,这两样数码时代的产物已经成为众矢之的,甚至上月进行的美国PGA锦标赛如此高规格的赛事,组委会都不得不痛下决心在入口处三天内阻隔了5000只手机入场。

  “我也建议这次比赛采用美国流行的全身搜索器对所有入场人士进行检查,不过这还没有定下来。但无论采用什么手段,只要检测出来,我们就会要求他(或她)要么把手机放回自己的车里,要么让我们代为保管,直到他们离开球场再返还。”

  不过对于观众的欢呼声,汤能表示完全能够体谅,“伍兹到哪里都会引发一场骚动,这是球迷对于他们崇拜球员的一种宣泄,我们不会去为难他们。当然,在球手击球的时候,球场还是要求保持绝对的安静。”

  汤能向记者介绍,比赛期间除了球场自己的巡赛人员举牌要求观众安静之外,他还将请来一些警察帮助维持球场秩序,“我们正在努力找到一个合适的办法,让这项赛事不被一些小的不愉快所破坏。”

  国际赛事:站在高端

  在世界多个知名高尔夫球场和五星级酒店工作的经历,让汤能一直有一种要做五星级高球俱乐部的想法,这在他和佘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人士接触后感到不谋而合。“在俱乐部开业之前,我们就有一个非常清楚的目标:第一,要成为上海公认的最好的球场;第二,成为中国排名前几位的球场;第三,在将来成为整个亚洲最好的球场。汇丰冠军巡回赛正是俱乐部实现上述目标的最好方式。”

  本次赛事,从出售门票的hsbcgolf.com上了解到,11月9日练习赛门票将出售4000张,而随后4天正式比赛将每天出售8000张,“每天都会有将近1万人来佘山观看这场世界性的比赛,当他们回去就会和他们的朋友谈论,这将很好地传播我们的俱乐部。此外,作为国际赛事,将有100到120家媒体进行报道,而且通过电视转播,世界各地都会知道佘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的名字,这样的宣传,对俱乐部的市场开发不可限量。”

  尽管汇丰冠军巡回赛还有两个月才拉开帷幕,但赛事对俱乐部的正面影响已经显现。一直致力做高端的佘山高尔夫俱乐部,一年间会员从初始的200人发展到目前将近550人,而该俱乐部只打算把会员规模控制在600人左右。

  同时虽然该俱乐部年费始终保持在每年1200美元,入会费却从最初的3万美元增长到现在的98万元人民币,市值增加到将近4倍,但这样的价位在汤能看来依然是偏低的,“在纽约,高球俱乐部最低的入会费都要100万美元,而香港也要几百万港币。但佘山所要打造的,比世界很多球场都要高端,从会员分布就可以看出,佘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吸引了大量的国际知名大公司的高级执行官。”

  作者:文 张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汇丰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