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失利不能只怪陆元盛 牛剑锋回冀并非惩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2:16 新闻晚报
  在8月27日至9月2日于韩国济州举行的第17届亚乒赛上,陆元盛率领的国乒女队遭遇30年不见的惨败,丢掉了团体和单打这两块女子项目中分量最重的金牌。“倒陆”之声悄然升起;而回北京后,女队队员牛剑锋回归省队,更是被怀疑为亚乒赛失利的一种惩罚。对于外界的猜测,昨天的乒协通气会上,由蔡振华亲自坐镇,蔡振华一再强调陆元盛不会下课,牛剑锋回归省队并非惩罚只是让她暂时调整。

  球队失利不能只怪一个人

  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蔡振华带着一贯的微笑,这位刚刚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的前国乒队总
教练在这个时候表现出了一个领导的大度,他说:“球队失利,主教练当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乒乓球运动在比赛中成功与否需要集体的力量,失败也决不能把责任推给某一个人。女队目前的管理很正常,不会因为这次并不大的比赛失利而更换主教练。”刚说完这些话,蔡振华又加了一句:“乒乓球项目队教练组的确立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对于领导松弛有度的”教诲“,陆元盛表现得相当服帖,并且也表达了对领导的感激,他说自己并不在乎下课的事情,最在乎的是领导的信任。

  牛剑锋现在需要调整

  牛剑锋此次回到河北保定,有消息称这是队里对“老牛”的惩罚。

  对于这些推测,蔡振华一笑而过,他表示牛剑锋现在需要调整,回省队不是惩罚,全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省队需要运动员回去备战,留下的才是特例。

  蔡振华随后强调,暂时弃用牛剑锋并非为了一次失利,而是临时作为队伍内部的一项调整,是为队员自己考虑,因为“用人是有步骤的”,他还说对牛剑锋而言,回到省队不仅仅是调整心态,技战术和训练各方面的调整都是必要的。

  三方面改进女队现状

  蔡振华同时还指出了本次比赛暴露出的问题,他认为目前的管理和训练都需要有所改进:现在的运动队和以前大不相同,运动员的比赛比以前多很多,收入方面、思想方面也都有很大差距。以前的集中管理已经不太合适了,需要改进管理来适应时代的发展,通过更好的管理让运动员真正体现出人生价值。

  对于女队失利,陆元盛首先表示是技术上的,女队的技术优势已经不如以前那么大,而且创新不够。而最主要的原因陆元盛还是认为是心态上的:“中国队员现在都面临被别人拼的情况,但是没能在逆境中奋起,最大原因还是背上了心理包袱。”

  通过对失利原因的归纳,陆元盛表示要在教练组、技术和后备人才选拔这三个方面来加强女队工作。 作者:金雪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陆元盛相关网页共约72,8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