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每个奥运承办城市必修课 奥林匹克教育研讨会召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45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日前,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召开《奥林匹克教育实施方案研究》课题汇报暨奥林匹克教育研讨会。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学院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应邀就北京市奥林匹克教育的实施等问题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交流与研讨。

  奥林匹克教育是国际奥委会要求每一个奥运会承办城市必须开展的一项工作,意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2003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向北京市科委申报了《奥林匹克教育实施方
案研究》课题,在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实践的基础上,用两年多的时间深入研究,借鉴世界各奥运会举办国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成功经验,完成了“关于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对落实‘人文奥运’的重要作用与实施方案的研究”。

  在汇报中,课题组从奥林匹克教育的功能、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在我国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必要性及具体实施建议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课题组专家指出,奥林匹克教育不仅是奥林匹克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奥林匹克运动最重要的功能。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内容是教育,奥林匹克与文化教育从来都是紧密相连的。

  课题组同时指出,目前我国的奥林匹克教育活动才刚刚起步,由于缺乏系统的、操作性强的研究和实施方案,使奥林匹克教育活动还没能很好地开展起来。因此,在我国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十分必要,势在必行。

  与会的教育界、体育界专家就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实施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要让奥林匹克渗透人们的生活、改变人们的观念,奥林匹克教育是不可缺少的,而要做到这些,就需要各级政府、各个部门从思想高度上真正认识到奥运会的价值与意义,并且尽快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

  作者:史伟 林青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2008奥运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