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 奥运会与职业网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49 中国体育报

  5日是美网第二周开始的日子,当日赛场上一个有趣现象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就是去年在雅典奥运会网球赛上夺冠的选手集体出局。

  先是雅典奥运会男子单双打两金得主、智利的非种子选手马苏经过四个半小时的马拉松鏖战,2比3负于阿根廷的8号种子科里亚;随后是女双冠军、中国的12号种子李婷/孙甜甜后劲不足,1比2不敌7号种子、有“女金刚”之称的美国49岁老将纳芙拉蒂洛娃和她的德
国小搭档格罗恩菲尔德;最后是女单冠军、比利时的7号种子海宁在晚场比赛中,出人意料0比2输给12号种子、“法国贵妇”皮尔斯。

  美网刚打到半程,在国人眼里非常高大的奥运冠军就都倒在了八强门槛外;那么结论只有一个,就是有的

网球奥运冠军水分太大,到职业网球大满贯赛上就被打回了原形。

  当然,奥运冠军也有区别。像海宁就是货真价实的顶级球员,马苏也是拿过几次ATP冠军的高手。

  职业网球发展到今天,已经非常成熟;各种赛事常年不断,运作也很到位。在这种背景下,奥运会很难引起顶级球员的重视。即便勉强参赛,也多半是敷衍了事,并不拿出真正的本事。像当今第一高手费德勒在雅典负于无名之辈就是一例。可见,在人家都不重视的领域,我们使出全部气力,加上一点运气,一不留神抢来一个女双冠军,确实不值得过分渲染。

  还有就是职业网球单打和双打的巨大差别。网球严格来说就是一项个人运动,之所以设立双打,恐怕主要也是考虑众多球员如果打个一两轮就被淘汰回家,有些无趣。于是我们可以发现,职业网球双打许多都是跨国组合,不少甚至上场前都没有合作过;还有就是双打的种子除少数外,并没有规律可循,且奖金也要比单打少得多。

  职业网球归根结底要靠实力说话,否则也就不会发生马苏这样的奥运会双料冠军连个种子也捞不到的奇怪现象了。相比之下,李婷/孙甜甜还是个种子。但自己究竟实力如何,自然心里也很清楚,因此还是最好像自己所说的那样,“立足去拼对手”;而不是“如果被淘汰,我们就什么也不说了,你们也别采访了”,这是不是一种奥运冠军的情结呢?新华社记者李晴扬梁希仪(纽约9月5日体育专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网球相关网页共约8,8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