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该反省的难道只有牛剑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42 半岛都市报

  许运

  可以设想,如果这次亚锦赛兵败的女乒核心不是“三姐”牛剑锋,而是“一姐”张怡宁。国乒还会不会举起“遣回母队反省,取消今年国际比赛资格”的“软刀”?

  牛剑锋被“封杀”前后,我们听到的是一种声音,但见到的是截然相反的做法。徐
寅生此前的说法是,亚锦赛没多少人关心,因此国乒没有进行针对性备战。目的就是锻炼新人。既如此,那为何又对牛剑锋秋后算账突施重手?

  因为备战不利就派牛剑锋领军,难道是在预见到失利后有意保护王楠、张怡宁?这样的猜测很叫人后怕。我联想到的是去年那场引起无数争议的“恋爱风波”:白杨、范瑛等二线女将被开回省队,而她们的“一线恋人”王皓、马琳等却毫发无损。坚持公平应该是管理者的第一要义,如果因为其地位的不同而“量刑”,又怎能服众?

  领兵不利,主将受罚似乎无可厚非。但备战不利又该是谁的责任?从一开始就不重视亚锦赛又该是谁的责任?败因是多方面的,责任人却只有一个牛剑锋,感觉太像“替罪羊”。

  必须承认,海量的选材模式和极高的淘汰率是支持国乒“梦之队”的核心要素。但成绩不能掩盖国乒家长式管理制度的落后,真的等到队员们都慑于淫威敢怒不敢言的时候,事态就很危险了。

  没有针对性的集训,战无不胜的无敌气势也就当然无存,这是女乒之败反映出的另一个深层次问题。可以归咎于运动员自我调节能力差,但我想,问题应该是我们的运动员为什么没有被塑造成球技和心智同样健全的个人,为什么只是夺牌的机器和成绩的奴隶?

  当成绩成为维系表面繁荣的唯一支柱,你是否注意到内部管理上的落伍和人文关怀的严重缺失?!

  牛剑锋回家反省去了,但该反省的难道只有牛剑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女乒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