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巨星、主办和观众 中网“二年级”三大要点待检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题:(记者汪涌)2005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即将在本周拉开战幕,升入“二年级”的中国网球公开赛,有三大要点等待检验。

  其一是更多的世界网坛巨星能否在北京使出真本事?

  首届中网比赛由于组织者的努力,加上ATP和WTA的重视,以及中国市场的魅
力,北京这座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吸引了萨芬、莎拉波娃、斯里查潘等不少世界网坛巨星前来献艺。不过实事求是地说,这项奖金和积分都较少的新赛事,还是有网坛巨星明显走过场,应付了事。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本届中网组委会执行主任李晋康介绍说,经过组委会的努力,本届中网争取到比第一届更多的世界网坛巨星加入。其中包括了人气最旺、在ATP和WTA排名同为第二的西班牙19岁的纳达尔和俄罗斯18岁的

美少女莎拉波娃,WTA排名第一的美国选手达文波特、以及美国选手大小威廉姆斯姐妹、阿根廷选手科里亚、纳尔班迪安、西班牙选手费雷罗、莫亚、洛佩兹、瑞典选手约翰森等世界网坛巨星。

  针对上届比赛出现的个别网坛巨星“出工不出力”的状况,李晋康也介绍了“对策”。他表示,本届赛事尽管奖金方面变化不大,但是在出场费等方面则相应加大了投入。另外,这些巨星背后签约的世界著名体育品牌商都对中国市场青睐有加,他们对自己的签约明星在比赛中的表现与品牌的结合也有着独特的要求。不知在这些合力之下,中国的

网球迷们能否在9月的北京目睹到一场真刀真枪的高水平较量。

  其二是中网检验着北京筹办奥运会的实力。

  去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是北京近年来举办的第一届高水平的世界网坛重大赛事。新建的条件一流的网球中央球场得到了众多参赛选手的好评,赛事的组织进展也较为顺利。

  不过由于是首次举办这项要求严格的国际大型赛事,组织者在新闻媒体服务、球票推广、部门协调、志愿者专业素质等方面还是暴露出一定的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李晋康也介绍了具体的解决办法。他介绍说,本届比赛从筹办之初就着力从机制上加以解决。例如,在上一届组委会的基础上,新设立了执委会,分工更细、责任到人。在保安方面,承担本次比赛安保工作的警察等相关人员一律着便装,在严格执勤的同时,也力争增加人性化的服务,与国际大型赛事接轨。

  中网组委会志愿者服务处负责人王颖彦介绍说,本届志愿者的组织也有一些变化,从去年较为分散的招募形式改为以首都体育学院学生志愿者为主。300余名志愿者中,大多数参加了今年的

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等志愿者工作,另外还吸纳了一部分社会上掌握小语种外语的志愿者。本次志愿者工作还注意在比赛之前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的专业培训和选拔。

  这一系列“变脸”效果如何,也需要通过大赛的实践加以检验。

  其三是我们的网球观众还会在赛场上接听手机吗?

  中国网球公开赛是北京建设国际体育中心城市和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热身的一项重要的高水平国际赛事,从首届比赛开始,主办方在硬件等方面基本达到了国际高水平大赛的要求。

  但作为体育赛事重要参与者的观众,在中网的赛场上则显得热情有余、专业性不足,出现了在赛场边看比赛边大声接听手机,以及在选手比赛时,随意在看台上走动等不符合网球赛场礼仪的行为。北京市主管体育工作的副市长刘志华今年甚至在一次全市的大型会议上,对中网赛场上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批评,并大声呼吁网球爱好者们应当学会如何当好观众。

  2005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由于吸引来的明星更多、票价适中,观众购票比上届踊跃,到记者发稿时,4场半决赛已销售了八成,决赛场次的门票更是成为“抢手货”,已一票难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