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王皓面临一个槛 希望他08奥运为国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22: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张寒、王俊璞)奥运会男子单打亚军王皓在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提前出局后,曾被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痛心地形容为“站不起来”。但在亚乒赛总结会结束后,这位年轻的主教练用这样的话预言爱将的前途:“一旦站起来,他该比别人站得更稳。”

  8月27日至9月2日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的这届亚乒赛,可算是国乒队这支“王者之师”
数十年不遇的一场“滑铁卢战役”,不但七枚金牌中丟了男子双打、女子团体和女子单打这三枚,王皓、陈?、郭跃等一干乒坛“新生代”的意外受挫,更让人们对所谓“中国乒乓球未来”的含金量产生了怀疑。

  而在刘国梁看来,王皓本次的表现确实将他本身的很多问题暴露无遗,但对于这位顶着“未来”光环窜升至金字塔尖的22岁国乒主力来说,2008年

北京奥运会之前的这三年里,他仍有充足的时间来为自己“有希望、有前途”的标签镀上金边。

  刘国梁说,奥运会男单决赛中输给韩国的柳承敏之后,王皓又在上海

世乒赛上输给丹麦的梅兹,在刚刚结束的亚乒赛上输给日本的水谷隼,一次比一次输得惨。这一方面暴露了他在应对左手持拍选手上的技术弱点,另一方面也暴露了他心理上的问题。

  “和成名之初相比,王皓现在已经是众矢之的了,赢球的难度肯定比以前要大,”刘国梁肯定地说。

  “技术上,他独创的直板横打逐渐被别人所适应,心态上,他对自己的要求、给自己的压力也增加很多。输球不是偶然的,是因为他自身的技战术、心理还不全面,综合能力、预测比赛进程的能力和场上摆脱困境的能力都存在问题。”

  悉数问题之余,刘国梁也对爱将寄予厚望:“这是每个运动员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的周期,对于这个阶段的王皓来说,一旦站起来,就该比别人站得更稳。”

  展望2008奥运会,刘国梁对王皓下的断语是:“对他来说不是参不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问题,而是为中国拿冠军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刘国梁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