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工消雨”将确保十运会开幕式照常进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6:30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6日电(记者石永红)“十运会”10月12日举行开幕式时,如果天公不作美,江苏将利用飞机、火箭等实施人工消雨作业,以确保开幕式照常进行。

  江苏省气象局专家表示,“十运会”开幕当天降雨概率为38.9%,剔除微量降水后为18.5%,相对较低。但由于受季风气候的影响,10月份江苏正处于夏季风向冬季风转变的过渡期,加上近年来气候异常、天气变化快,仍有可能出现明显降水。江苏省政府及气象部门
经多次研讨决定,若当天有雨,即实施江苏历史上的首次人工消雨作业。

  所谓“人工消雨”,就是“让雨提前下或者憋着不下”。由国内气象界权威专家论证通过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人工消雨作业技术方案”确定:以南京主赛场奥体中心为中心,以飞机作业构筑第一道防线:在奥体中心上风方向,针对可能出现的大范围层状云系,通过三架飞机更替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使雨尽可能地降落在离南京40千米以外的范围。

  

火箭作业作为飞机作业的补充,将构筑成人工消雨的第二和第三道防线,对第一道防线没有消掉的雨或局部发展的云系采用地面密集催化作业,过量播撒人工冰核,抑制上空产生降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十运会相关网页共约91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