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拦防得力快变制胜护航 中亚黑马被中国女排"驯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9:45 中国体育报

  在9月5日亚锦赛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队以3比0轻取本组最强的哈萨克斯坦队,从而以小组第一名出线。哈萨克斯坦队是一支颇具欧洲高举高打特点的球队,中国队之所以能轻松取胜,关键就在拦网一项有所改观,成功抑制了对手的强攻。

  哈萨克斯坦队堪称亚洲排坛今年崛起的一匹“黑马”,在上月举行的世锦赛资格赛B组的比赛中,她们仅次于韩国女排,以小组第二身份跻身2006年世锦赛。哈萨克斯坦队队员
身材普遍较高,所以整体战术以高举高打为主,充分利用队员身高打4号位的强攻。另外,哈萨克斯坦队有多人在欧洲打球,比赛经验也比较丰富。面对这样的高举高打型球队,中国队以往在拦网环节上始终不占优势。而从今天的比赛过程来看,中国队大部分时间在场上的都是最强阵容,在对手强攻面前,虽然网前无论是刘亚男、周苏红还是楚金玲几人的拦网配合效果并不显著,但在换上王一梅和薛明后,中国队的网前高度有了提高,拦网也有所体现,最终,中国队本场共有10次拦网得分。尽管主教练陈忠和赛后还称拦网“不理想”,但考虑到对手的强攻能力,中国队本场的表现已相当不错了。

  另外,

中国队本场比赛的进攻也可圈可点。虽然对手的大力跳发球使中国队的一传到位率降低,但中国队并没有简单地把进攻交给主攻处理,而是依靠冯坤的调度以及周苏红和刘亚男的技术特点,坚持2、3号位的快球和多变的配合。而在主攻方面,杨昊和替补上场的王一梅更多时候起到了掩护队友牵制对手的作用,楚金玲则充分发挥后攻优势。本场比赛,中国队扣球所得的全部45分中,刘亚男、周苏红和楚金玲就得到27分。从表面上看,哈萨克斯坦队身材高、力量足、拦网好、会跳发,所以中国队在拦防和进攻上应该占劣势。然而在实战中,中国队利用队员的自身特点,充分发挥出快速多变的打法,不仅化解了对手的拦网优势,还比较好地抑制了对手的进攻。化劣势为优势,中国队取得这场胜利理所当然。

  作者:苏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女排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