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两江第一漂”漂至哈市 漂流渔民讲述寂寞心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8:0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勇钢)昨天下午,抚远县渔民张晓东驾驶着橡皮筏来到哈尔滨市公路大桥附近江面,哈尔滨市是他漂流的第7站,他期待再过15天,漂流至同江市三江口,从而完成自己的“迎奥运”两江第一漂壮举。据介绍,独自一人漂流松花江和黑龙江在全国还是首次。

  今年53岁的张晓东是一个渔民,他漂流的愿望来自于几年前的长江第一漂活动。他
希望自己的漂流活动能弘扬奥运精神,发展民间体育活动,考察两江沿岸生态资源。同时,他还有一个独特的想法,他想通过自己的漂流向北京奥运会献礼。他说:“马拉松比赛是奥运会比赛项目,我想能不能设立一个水上马拉松比赛,让我们这些喜爱漂流的人参赛。”

  张晓东说:“作为养育了我们的母亲河,还没有人能独自漂流过松花江和黑龙江,我要独自完成这一活动。”他的目标是今年全程漂完松花江,明年全程漂完黑龙江。

  对于漂流,张晓东称很多人不理解,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持反对意见,认为他是浪费投资,妻子甚至因为他的漂流离开了他。不过,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坚持着。经历了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等流域的9次试漂,花费了近10万元的积蓄,8月22日10时,张晓东从松花江源头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甘河的甘源下水,开始了自己的两江第一漂壮举。他已经经过了加格达奇、嫩江县、莫力达瓦旗、齐齐哈尔、吉林省大安市、肇源县6个大的站点。他的计划漂流全程为2824公里,目前已经完成了一半的距离。

  张晓东的漂流工具是用农用28型拖拉机的两个半内胎自己加工的橡皮筏,他称这种橡皮筏造价低、结实。他随身携带着一个编织袋,里面是他漂流的全部物品:一块遮风挡雨的塑料布、一架能拍摄沿途风土人情的照相机和一个望远镜。当问及沿途他都靠什么为生时,张晓东称自己已经一天半没吃东西了。他说出发时带了一些方便面但已经吃光了,一路上基本是靠渔民的接济才得以生存,渔民们这种纯朴的原始的热情让他非常感动。

  一个人漂流要忍受许多东西,但张晓东说最难以忍受的还是孤独和寂寞。他经常没白天没黑夜地漂流,困了就躺在筏子上眯一会儿。在吉林省大安市上游有一段没有人烟的旅途,张晓东长时间的滑行听到的却只有水声,他说自己都快要憋疯了。不过,好在自己已经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候,从哈尔滨往下居民会增加,他将远离孤寂。

  一个人漂流是很危险的,张晓东最危险的经历是在白脸山附近,当时他遇到了一个很大的漩涡,橡皮筏险些被吸入漩涡再也出不来,好在他沉着划桨,最终划出了漩涡。

  到达哈尔滨市之后,张晓东将进行必要的休整。今天,张晓东将从哈尔滨市再次踏上征程。张晓东坚信,在大家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之下,一定会完成两江第一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漂流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