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也有"PK台" 老的少的都迷"超女"周笔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7:58 东方体育日报

  上个星期天,已经在女排亚锦赛取得四连胜的中国女排队里,不少人却在“怨声载道”:“这里宾馆的电视机,居然连湖南卫视都没有!”

  上周日中午12时30分,湖南卫视有一档节目——《超级女声特别节目之周笔畅专辑》,原来今年超级女声亚军周笔畅,是中国女排里许多队员的最爱。

  老的少的都迷“07号”

  “笔笔真是太可爱啦!”一说到周笔畅,这群人高马大的女排队员也像小女生一样眉飞色舞。想来,如果让周笔畅本人得知有这样一群奥运冠军如此亲昵地称呼着她的昵称,也会受宠若惊的吧。

  戴一副黑框眼镜、神情举止不时有些傻乎乎的周笔畅,如同卡通人物“机器猫”一样招人喜欢,让队员们简直就是“一见钟情”。7月中旬结束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征程,回到北京重新投入封闭训练之后,收看

超级女声,听周笔畅用低沉磁性的嗓音唱歌,“这就是我们每个星期仅有的娱乐活动了。”有队员这样说道。

  光看还不够,还要参与短信投票。尽管由于长年在外,队员们的手机费往往都是天文数字,不过花上15元钱为自己喜欢的超女投票还是没有问题。无论老将还是新人,总是在看超女直播时齐刷刷地拿出手机,“为07号选手周笔畅投上神圣的一票。”投票标准:一定要可爱

  除了人气最旺的周笔畅,女排姑娘们还各有自己欣赏的超女,不过冠军李宇春和季军张靓颖都不入她们的“法眼”,反而是第四名何洁及第五名纪敏佳都有不少拥趸。

  令许多女生为之疯狂的李宇春,其中性风格却是女排队员们无法理解和接受的。“好端端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要把自己搞得像男孩子一样?而且像她这样子,怎么就能够让那么多女孩喜欢?”不少队员在总决选之后都发出这样的疑问。想来,无论球场上下都英姿飒爽的女排,是无法理解这种所谓的“中性崇拜”的。

  至于总是唱外文歌曲的洋气张靓颖,只会琼瑶式浅吟低唱的艳丽叶一茜,也都不在她们的欣赏范畴,反倒是何洁笑眼眯眯的甜美模样,还有纪敏佳高亢嘹亮的独特嗓音,都能够引起她们的共鸣,“我们看超女的标准,不是看外表是不是漂亮,但是必须既要有实力,也一定要可爱!”

  深夜看超女白天卖力练

  其实从某种角度而言,能从头到尾看全一期超级女声,对中国女排来说也是奢侈的。因为超级女声要从晚上20时30分播到深夜23时30分,而队里规定的熄灯就寝时间是22时30分,如果想知道这个星期决出的结果,难免要冒上“违规”的风险。

  不过这个违规,却是得到了教练组的“默许”。因为今年度的国家队集训已到了最后阶段,队员无论身心都处于极其疲惫的情况,加上由于赛事密集,训练任务重,队里不可能安排放松娱乐活动。

  因此每周五队员集体看超女,陈忠和是心知肚明的,却没有对队员多说什么。“陈导对我们,采取的是人性化管理方式。”这一点,队员们也是心照不宣,只有用第二天更加卖力的训练回报教练的信任。卡拉OK想唱就唱

  从今年三月队伍集结至今,中国女排组织了不少集体放松娱乐活动。在郴州、漳州集训期间,队伍还可以安排爬山、泡温泉这样的“游山玩水”,回到北京之后,活动就剩下集体去唱卡拉OK这一项了。

  除了主教练陈忠和的闽南语歌曲每每能引起队员的一片叫好,队里唱歌水平最高的就是来自天津的张平了。平日里大平素爱搞笑,训练间隙热衷于讲笑话,不过一等手握麦克风,她马上就能变得深情款款,邓丽君的情歌也能唱得起伏错落、柔情百转,让平时对她不熟悉的旁人大呼“绝对想不到”。虽说唱得好,张平也坚决不当霸占麦克风不松手的“歌霸”。按照队员自己的说法,因为大多数人对自己的歌唱水平信心不够,所以宁愿大家轮流唱,一人一首歌。这个时候,无论老队员还是新入队的小将,不在乎水平高低,想唱就唱,重在参与。如果有谁不愿打开金口,细心的陈忠和会一下子注意到她,然后“威逼利诱”多管齐下,直到弟子开口才肯罢休。据说,无论是憨厚的王一梅,内向的赵云,还是自称“声音非常可怕”的马蕴雯,都这样被“赶”上舞台过。

  “想唱就唱,要唱得漂亮,就算这舞台多空旷……”这样的歌词,让队员们都感到心有戚戚焉,也许它正唱出了队里所有年轻队员的心声:现阶段的她们还有太多失误,还有太多起伏,站在属于她们的舞台——排球赛场上的时候,难免听到质疑和批评的声音。然而只要坚持下去,“想唱就唱”,总有一天,她们会在自己的舞台上散发光芒。

  击败诸韵颖冯坤成王牌

  不知道是哪一个天才发明了“PK台”这个游戏程序,当两个超女同时站上PK台,较量的已不仅仅是实力,更需要的是沉着的举止、平实的心态,还有宽容淡定的气度,有时候,甚至还需要一点点的运气。正如同许多女孩在PK台上流着泪说过的:“在这里,没有失败者。”

  其实,人生何处没有PK台。许多时候,实力相当的竞争都是比超女比赛还残酷上多少倍的,取舍之间,两个竞争者就此走上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中国女排人才辈出,各个位置上有过许多次充满争议的“PK”,而其中最著名的,当数冯坤和诸韵颖的二传之争。“曾经,我很抗拒被拿来和冯坤作比较,不过放到现在再谈这个问题,已经毫无意义。”多年以后,化着精制淡妆、穿着优雅套装的诸韵颖可以这样心平气和地说。今年7月她从复旦法律系毕业,自己的小家庭生活也过得滋润,当初的不解和委屈,已经化作前尘往事,“事实证明陈导那时候的选择是对的,世界冠军说明了一切。”

  整整三年,一对曾经共同摸爬滚打的师徒形同陌路。2001年中国女排重组时,新官上任的陈忠和力荐冯坤出任中国女排主力二传手,当时公认最有实力、在球迷中人气也最旺的诸韵颖就此告别国家队。次年,23岁的诸韵颖心灰意冷,早早告别排坛……直到去年底的女排联赛上海主场与北京的比赛,到场看球的陈忠和与诸韵颖狭路相逢。“当年用冯坤,你可能不理解,有怨气。”面对诸韵颖,陈忠和的话里多少带着歉意。

  转眼比赛结束,陈忠和走下场地,一把拽住了满头大汗的冯坤,“你看她,多可爱!”他笑呵呵地对记者说。任何场合,陈忠和都不刻意掩饰自己对冯坤的偏爱。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这是中国女排队长冯坤的座右铭。为了证明陈忠和当年引发无数争议的选择没有错,为了成为中国女排合格的主力二传手,冯坤的付出也犹如这段话里的艰辛。

  陈忠和组队之初,她在一次训练拦网的时候手部受伤,等伤愈归队,冯坤才发现与队友们的配合已不及别人默契。2001年四国女排邀请赛的时候,这位力捧新人只能坐壁上观。急于证明自己的冯坤于是更近乎“自虐”地进行训练,她常常忍着极大的痛苦来承受训练的压力。终于,到了同年的世界大奖赛上,冯坤得到出场的机会。那次中国队的夺冠也终于让冯坤证明,自己的“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确是因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身高1.82米的冯坤身体硬朗,是国内少见的攻击型二传,具备强攻和调整攻的能力。正因为如此,郎平在1997年就将年仅17岁的冯坤招进国家集训队,但因为当时主力二传手稳定,冯坤并未被培养出来。但在郎平离开主帅位置时,曾明确表示谁能把冯坤培养出来,谁带的那届中国女排就会成为一支真正的世界强队。打造冯坤核心,这是陈忠和上任伊始的一张险牌,然而在这场PK中坚定地选择冯坤,陈忠和说自己相信的是冯坤的大将气质,“我知道目前国内还有适合这个年龄段的二传手,但有的球员在场上情绪化太浓,自我想法太多,而且斗志不够顽强,咬牙的关键时刻,没有那种玩命拼搏的精神,冯坤平时很踏实,训练能吃苦,更重要的是,冯坤在比赛中有一种强烈的进取心,别人的传球组织能力也许的确比冯坤强,但综合素质不如冯坤,一个二传手选择不好,整个球队就不会有硬朗的比赛作风,因此我最终选择了冯坤。”

  2003年世界杯最佳二传,雅典奥运会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二传,冯坤证明了陈忠和的这手险牌其实是王牌,也成就了这场中国女排历史上最经典、最具有戏剧性的“PK”。

  陈忠和选拔超女重点看身高

  “不知道明年重新组队的时候,我是不是还能回到这个队伍里……”尽管还在参加本年度的倒数第二项赛事,中国女排队里的年轻队员已经忍不住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进入中国女排难,在中国女排站稳脚跟更难,在中国女排打上主力则是难上加难,如果说要拿超级女声的赛制作比较,那么这三者之间就是海选、地区决赛和总决赛阶段的关系。

  至于最大的区别,则是超女各地评委不同,可中国女排选拔“

超级女生”,只有一个评委——主教练陈忠和。哪怕是再受球迷欢迎的选手,哪怕媒体舆论再看好的球员,对不起,这一切都无法影响陈忠和的决定。

  “就像四年前的这个时候一样,一切都将从零开始。”今年3月,陈家军二期在湖南郴州集结。超级女声看重选手外表,陈忠和选定的“超级女生”也着重队员身材条件,随着7名新人的涌入,中国女排平均身高从1.84米一下提高到1.89米。

  从“海选”开始,陈忠和便亲力亲为。上赛季女排联赛的各个赛场,都有过这位金牌教练的身影。这也意味着陈忠和的选材范围遍及全部12支甲级球队,从冠军之师到保级队伍,一个都不能少。至于他提出的标准,听起来门槛也挺低:除了要选条件好的,另一方面就是要选思想作风、训练作风过硬的。

  海选时期,陈忠和确实不拘一格,“如果特点真的很突出,技术全面也许就不显得那么重要了。”因此,他相中了身高1.93米但身材单薄的薛明、身体素质出色但排球球龄不长的马蕴雯、罗瑜,还有攻击性不如冯坤那么强的二传赵云。

  这一批新人能否长成“超级女生”,陈忠和自己也没有底,“我总是害怕自己走弯路。中国女排两连冠,就是因为没有走过弯路。”半年过去,当初入围的新人中走了一半,留下一半。

  日前进行的女排亚锦赛上,陈忠和终于敢放手一博,面对弱旅时用全替补阵容首发出场,然而胜利之后,他却抛出一句“还是有差距。对手实力太弱了,实在不好评价队员的表现。”

  作为选拔新人的评委,陈忠和简直比黑楠更严格、比柯以敏更爱挑刺。柯老师尚且喜欢说“veryverygood!”可要想从陈忠和嘴里掏出一句表扬新人的话,至少今年国家队的比赛至今,记者听到的加起来不会超过10句。

  如何提高年轻队员,老陈始终只有一句:“没有好的办法,只能是每一天、每一点做好。年轻队员本身是有潜力的,就是需要更加刻苦地训练。”每每他这么说道,不免让人幻想到这么一幅场景——训练场上,陈忠和语重心长地对每个新人说:“刻苦训练,这才是真的你!答应我,好吗?”

  全能周苏红至今难复制

  超级女声最初提出“海选”这个说法,颇为形象:既形容了最初选拔时各地少女人山人海的盛况,又预示着要在其中寻觅高手,犹如大浪淘沙,沧海觅珠。真正的金子总会发光,真正的高手总会冒尖,有些人即使经历曲折过程,也总能顺着正确方向,最终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

  相比许多年少成名、一鸣惊人的女排国手,中国女排主力接应二传周苏红的成长之路就颇有沧海觅珠的味道。“苏堤越地,美人红妆色正鲜,嘤咛轻柔,难掩炮光雷鸣。”有球迷送给周苏红这样一句词,这个长相清秀的女孩犹如深谷里的野百合,总是静静地吐露芬芳,静静地等待识才慧眼。

  15年前,家乡浙江长兴的少体校教练李海清挑选体育苗子,一眼就相中了11岁的周苏红,这个船工的女儿不仅腿长手长,而且充满灵气。这一年她开始排球训练,1994年进入省队,两年后入选国家青年队,又过两年却入选国家沙滩排球队,一年后才开始了中国女排的国手生涯。

  她的职业生涯中,位置从自由防守人跳到主攻,最后才是接应二传。入选国家沙排队的一年里,周苏红又黑又瘦,告别沙滩后,黑到发亮的皮肤奇迹般地变回白皙。不过打沙排打下的防守基础没有消失,出色的后排起球技术让她一度在国家队担任自由人;直到现在,那段自由人的宝贵经验让她成为张娜之外的第二个防守点。

  正是各个位置都打过的全面素质,让陈忠和决意让身材条件并不出众的周苏红出任接应二传。周苏红一度也饱受质疑,跟欧美列强的接应二传比,1.82米的身高毕竟制约了她强攻能力,可质朴的周苏红相信,先天不足便要靠后天勤奋来弥补。

  有了她这个成功的先例,陈忠和在为周苏红寻找接班人的时候,也决定走这条全方位海选、半路改造的路子。从李珊到王可可、王婷,再到最近才被急召入队的李娟,陈忠和一直在思考和摸索。选择了身材高大的副攻手王可可和王婷,计划让她们转行来打接应二传,然而,两人尚缺乏打接应二传的能力和悟性,结果让陈忠和有些无奈和失望,而李娟现在正在亚锦赛争取上场时间,仍处于试验期。

  或许是因为“海选王”周苏红这个起点太高,从今年年初重新组建至今,在长达五个多月的时间里陈忠和依然未能找到一个合适的接应二传,相对于中国女排其他位置人员的稳定,接应二传这一位置还真有点一将难求的味道。

  作者:潘丽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国女排相关网页共约36,8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