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篮卫冕之路非坦途 带伤的小巨人能否力压群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7:31 新商报

  昨晚,中国男篮踏上了飞往卡塔尔的班机。9月8日,第23届男篮亚锦赛将在卡塔尔的多哈拉开帷幕。自1975年首次组队参加亚锦赛至今,中国男篮在过去的15次亚锦赛中13次夺冠,仅在1985年和1997年让冠军两次旁落。最近三届亚锦赛中,中国男篮已保持了三连胜。不过,面对实力增强的韩国队和近年来崛起的西亚诸强,中国男篮在卡塔尔的卫冕之旅并非坦途。

  欧洲恺撒能否称霸亚洲

  中国男篮的新任主教练尤纳斯虽已经带队参加了22场热身赛,但本届亚锦赛才是他带队参加的第一次正式比赛。有欧洲恺撒之称的尤纳斯在亚洲是否能玩得转,现在还是个问号。尤纳斯执教22场热身赛的成绩是12胜10负,胜率刚过50%,外界对中国男篮的质疑声始终没有中断过。但篮管中心一直在力挺洋帅:“尤纳斯此前辉煌的执教经历和训练中的行动,足以证明他是一名称职的好教练,我们下决心聘请他也是着眼08奥运备战的长远角度出发,他现在带队的时间还很短,他和这支成长中的年轻队伍一样,需要时间来证明自己。”尤纳斯对篮球的理解毋庸置疑,但对亚洲的对手,他难免非常陌生,能否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战术,将成为中国男篮能否卫冕的关键因素。

  带伤的

小巨人功力如何

  1999年,19岁的姚明第一次代表国家男篮参加日本福冈的亚锦赛,那时候排在他前面的有王治郅,还有巴特尔,姚明只能替补出场。如今,健康的姚明是

中国男篮成功卫冕的前提,当姚明将第四次穿上国家队战袍出现在多哈时,夺冠就成为他心目中唯一的目标。从姚明和冰岛队的两场热身赛来看,他的状态正在慢慢恢复,尤纳斯认为他恢复了八成的水平。虽然带伤参加训练和比赛,但姚明是训练中流汗最多的球员。训练间隙,姚明时而会挥一下拳,吼叫两声,或是鼓几下掌,以此给自己和队友提气。经过了3年NBA的锤炼,姚明在技术和心理上都更加成熟,更值得期待。

  韩国引领亚洲诸侯造反

  在亚洲,韩国男篮是让中国男篮闹心的角色。实力上处于下风,但偶尔也让中国男篮输得非常难堪。上届亚锦赛,初出茅庐的韩国巨人河胜镇在与姚明的抗衡中全面处于下风,但如今他经历了NBA一个赛季的磨砺,姚明在与河胜镇的对抗中,优势将不会那么明显。此外,韩国队大前锋金周成经过多次大赛砥砺,技术已越发纯熟,和他同一位置的易建联不占任何优势。此外,韩国队以效力过美国NBDL联赛的方成允为首的锋卫群,其犀利的三分球和快攻战术,具有很大的杀伤力。毫无疑问,韩国队仍将是中国队亚锦赛卫冕的头号对手。除韩国队外,西亚的黎巴嫩将最有可能成为黑马。而另一支拥有两员高

中锋球员的西亚劲旅伊朗队,实力也不容小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亚锦赛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