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乒首次承认技术落后 女子技术男性化是趋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0:50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为什么在5月上海世锦赛上独揽五枚金牌的中国乒乓球队一到韩国就哑了火?昨日,乒羽中心专门召集所有乒乓球队教练,就亚乒赛上女队队员失常发挥和陆元盛等教练、队员的使用问题,召开了总结大会。

  “这次亚乒赛让我们看到了自己与其他国家的差距。”昨晚,结束首日总结的乒乓球队领队黄彪在第一时间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思想上不够重视,技术缺乏创新是此次女乒失利的主要原因。”

  陆元盛暂无帅位之忧

  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乒失利,直接导致当时的女队教练组组长李晓东下课,由陆元盛接掌帅印。所以,此次亚乒赛女队惨败后,各方纷纷猜测陆元盛已经坐到了下课的“火山口”上。

  “猜测都是毫无根据的。”黄彪矢口否认了关于陆元盛下课的所有传言,“到目前为止,我没有接到过任何领导要换主帅的通知。我可以说,这次陆元盛是不会下课的。”而乒羽中心某官员也向记者证实,中心肯定不会以亚乒赛女队成绩不好就换主帅:“第一,没有这个先例。第二,相比之下,这个比赛也没有那么重要。”

  不过,昨晚记者致电陆元盛时,他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

  女队首次承认技术落后

  无论是1986年和1988年的汉城输球,还是2002年的釜山兵败,乒队在赛后总结时,都说输球是没有正视自己,没有正视对手。换句话说也就是心态问题。但此次总结,乒队教练们首次将心态问题放到了次要的位置上,提出女队技术创新不够是输球的主要原因。

  “女队队员们在打法多样性上是差了一点。特别是打削球,她们功夫不够,战术也不够聪明。”前日回国后,陆元盛就首先提出了技术需要创新的观点。而在昨天的总结大会上,乒队教练们再次郑重提出了“女子技术男性化”的要求。

  “从这次比赛的情况看,我们在技术创新上确实已经跟其他国家有了差距。在球速、爆发力和力量的运用上,我们需要提高。”黄彪表示,亚乒赛后,国家女队将就“女子技术男性化”一事进行针对性研究。

  同时,黄彪也表示,本赛季赛程疲乏导致队员成绩不好绝对不是输球的主要原因。因为在同样强度的赛程上,男队队员就能圆满完成比赛任务。“特别是王励勤的敬业精神值得队里的每一个队员学习。”

  女子技术男性化是趋势

  其实,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蔡振华就已经提出“女子技术男性化”的发展方向,“但在挑苗子和培养队员上存在不少困难,这个想法一直没有很好地实施。”据乒羽中心官员透露,女选手要做到女子技术男性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前女乒主教练李晓东之前也曾发表评论,所谓“女子技术男子化”即在比赛中意识男性化,敢想敢干,不要片面追求某一个环节的凶狠,而应追求综合优势。仔细分析后不难发现,但凡中国优秀的女乒选手,其实都有技术男性化的特征,而在每一位女队员身上,体现出来的特点又不同。比如,前世界冠军李菊,她主要体现的是一板发力;邓亚萍和王楠,体现在都用男性思维打球;而表现在奥运会冠军张怡宁身上,则是抓住机会摆短。在小队员中,郭跃也可以算一个比较全面的“女子技术男性化”的选手。

  据悉,今天上午,乒乓队将继续向总局汇报此次亚乒赛的情况。下午,乒羽中心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

  作者:文 陈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女乒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