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爱玲:99世界杯亚军是最大的痛 现在女足不如87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0:46 北京娱乐信报
刘爱玲:99世界杯亚军是最大的痛现在女足不如87年
星档案·刘爱玲

  1967年5月2日出生于湖北十堰。

  1984年从田径转行练习足球。

  1986年被慧眼识珠的商瑞华教练看中,选入北京队。

  1987年入选中国女足,开始了15年的国脚生涯,其间为国家队征战次数超过150场,进球80多个。

  18年间,刘爱玲共获得奥运会、世界杯亚军(入选最佳阵容)各一次,大运会冠军1次,亚锦赛冠军(1997年亚锦赛最有价值球员)6次,亚运会冠军3次,全国冠军10余次。

  在刘爱玲的足球生涯中,还先后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佳运动员”、“中华人
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十大杰出青年”等多项荣誉称号。

  2002年8月,刘爱玲正式退役,目前在北京市足协工作。

  本想当工人 却意外成为足球巨星

  刘爱玲练足球之前,还练过篮球和田径。后来,她进入了十堰市第二汽车厂体校,再后来体校的赵洪毅教练把她招进了足球队,已经17岁的刘爱玲根本就不会踢球,她当时的想法是从体校毕业之后去二汽当工人。

  历史的发展有时是会超出人们想象的。20年间,二汽用东风品牌与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合资,制造出了神龙富康,还有现在口碑不错的东风标致系列,但是最终没能到二汽当工人的刘爱玲,却成了中国耀眼的足球巨星。

  那个最终改变刘爱玲命运的人,是时任北京女足主帅的商瑞华。

  商瑞华看到刘爱玲的时候,这个湖北丫头刚刚练了一年的足球,却在全国女足锦标赛上大放异彩。爱才心切的商瑞华,先后3次来到十堰,才总算说服了一心想让自己的女儿当工人的二老。“女孩子踢什么足球啊?”老人的担忧和顾虑再容易理解不过了,他们无论如何不会想到自己的最小也是最疼爱的女儿,会成为世人瞩目的大明星。

  商瑞华指导的坚持,终于让两位老人把女儿送到了北京。“我其实去北京的时候也很犹豫,但商指导的坚持让我有了信心。”1986年初,刘爱玲落户先农坛。刘爱玲当时在先农坛训练的场地,就是现在信报的足球队经常去踢球的那一块,只是当年根本没有草皮,一训练就尘土飞扬。

  很多年以后,有人问商瑞华,“为什么费了那么大的力气,一定要把刘爱玲挖掘出来。”商瑞华只说了一句话,“因为她是天才。”

  从1984年第一次接触足球,到1987年入选国家队到1988年成为绝对主力,刘爱玲只用了三四年的时间,这就是一个天才身上具备的潜质。

  1999年世界杯 亚军比最后一名痛苦

  在刘爱玲的家中有一个展柜,里面放的都是她获得的奖牌和奖杯。其中那两块让人刻骨铭心的银牌分外显眼。

  1999年的美国世界杯,是中国女足最接近顶峰的一次,也是中国女足最后的疯狂。点球惜败给美国队之后,刘爱玲是哭得最凶的一个。这位当年已经32岁的老将心里清楚,世界冠军的梦想已经很难实现了。

  在那届世界杯赛上,身着10号球衣的刘爱玲在半决赛中,留下了两个精彩绝伦的外脚背凌空抽射。国际足联在评价这两个进球时说,“这是两记可以写进足球教科书的射门。”

  当年的半决赛,随着刘爱玲的第一脚抽射应声而入,正在德国曼海姆队效力的周宁指着屏幕大喊,“进球的这人是我姐。”在座的所有德国人全部傻眼,从此不得不高看中国足球,至少是女足。

  在赛后的最佳阵容评选中,刘爱玲名列最佳中场,但这一切都无法抵偿她心中的遗憾。“虽然2000年还有奥运会的比赛,但是谁能保证中国队还能进决赛呢?所以我当时非常难过,其实这就是体育比赛的规律,亚军常常比最后一名还要痛苦。”刘爱玲说。

  果然,在2000年的奥运会比赛中,中国队发挥失常,连小组都没能出线。从此,中国女足走下神坛。

  对于刘爱玲,中国女足的五任主帅是这样说的。第一任从者余说:我带队的女足灵魂就是刘爱玲,没有第二个人可以取代她。第二任商瑞华说:刘爱玲是个罕见的足球天才,到现在都无人能够接近她。第三任马元安说:中国女足贡献最大的是刘爱玲。第四任主教练马良行在2003年世界杯被淘汰时说:如果刘爱玲在,进入半决赛没有问题。第五任张海涛说:可惜我没有刘爱玲这样的中场灵魂。

  35岁才退役 足协还想让她打两年

  刘爱玲是2002年退役的,那年她35岁,这个退役时间,比她预想的晚了两年,比中国足协预想的早了两年。

  原本刘爱玲计划在2000年的奥运会之后退役,那时她的老公刘军还在国安俱乐部工作,每次去采访我总要去找他闲扯几句,他跟我说的最多的就是,“等爱玲一退役,我们就回家生孩子去。”那年的刘军已经36岁。

  但是2000年的奥运会结束,北京女足希望刘爱玲能够坚持打完2001年的九运会,抹不开面子的她只好答应,同时为了保持自己良好的竞技状态,刘爱玲去美国加入了女足大联盟的费城冲锋队,竟仍旧威风八面,进球如麻。

  在大联盟效力了两年之后,刘爱玲在2002年8月与对方解除了合同。当年国家女足的主教练马良行适时地打来电话,转达了上面的意思,“希望你能够重返国家队,参加釜山亚运会和2003年的世界杯。”

  刘爱玲犹豫了很久,参加亚运会不难,但是要再熬到2003年的世界杯,甚至接踵而来的雅典奥运会,实在难以坚持。“男足运动员坚持到35岁的都少,何况女足。”

  其实从1996年的奥运会开始,刘爱玲就已经是中国队年龄最大的球员。教练总是希望她能起到老队员的带头作用,这本无可厚非。但方式有时却不免偏颇,“教练让老队员在生活上带头没问题,但训练的时候一定让她跑到第一个的话,就有点勉为其难了,爱玲姐毕竟是三十好几的人了。”一位当年国家队的队友说。

  于是,在2002年8月,刘爱玲决定退役,时年35岁。在一个月之后的亚运会上,中国女足竟被日本打平,从此一落千丈,至今还不知是否跌到了谷底。

  自办俱乐部 本人一分钱也挣不到

  1999年11月18日,刘爱玲创办“北京刘爱玲女子足球俱乐部”,2002年3月22日更名为“北京铿锵玫瑰刘爱玲足球俱乐部”。但是作为目前国内惟一一家女子足球学校,学员已经从鼎盛时期的百余人,变成了现在的40多人。

  6年间,刘爱玲的俱乐部有两人入选国少队,10多人进入省一级的一线队。不久前在有76支女足球队参加的挪威杯国际足球邀请赛上,刘爱玲俱乐部的孩子们获得了冠军。那天孩子们回国,正好比完成东亚四强赛的中国男足提前半小时抵京,于是国内的媒体才算知道了这个消息,否则谁还会记起刘爱玲的俱乐部,谁又能知道这个冠军呢。

  但成绩掩盖不了现实的尴尬。刘爱玲俱乐部的收费是每年15000元,除去到正规中学上课的4000元借读费,再刨去每月450元的伙食费,还有住宿费等开销,再加上俱乐部的日常开销和教练的工资,刘爱玲本人是挣不到一分钱的。“有的时候,哪个孩子家长打电话来了,说家里实在困难,那我们的学费就给人家减2000,没办法,孩子喜欢踢球,我就尽最大的可能满足她们。”

  不久前北京市足协举行的茵宝杯五人制足球赛,刘爱玲俱乐部的孩子几乎包揽了前8名。“报名费与前3名获得的奖金相抵,我让她们去参赛,一是锻炼,二是为了每人能够拿到一套组委会提供的新球衣。”

  有人说,刘爱玲的俱乐部都快成为一个慈善机构了,“那有什么办法,我就是想再给中国女足培养几个好队员,可我一个人的力量太薄弱了,现在社会上的足球学校纷纷倒闭,但我会坚持到无法坚持的那一天。”

  坦诚谈女足 现在还不如1987年

  我很多次问刘爱玲中国女足还能不能重返巅峰的问题,从2003年美国世界杯失利就问,到2004年奥运会上的0比8,再到这次女足在东亚四强赛上0胜利0进球。

  刘爱玲每次欲言又止,最后被我逼急了,刘爱玲说,“10年吧,10年之内很难再到世界一流。”

  “我们不能把眼睛都盯在国家队上,换个教练或者队员根本解决不了问题,看看现在中国女足的培养体系和青少年的训练情况,如果不改观,根本就没可能再取得好成绩。培养一批队员至少10年以上的时间,如果现在开始花大力气,可能还来得及,否则10年之内,没有崛起的机会。”

  而我总是疑惑,中国到底还能不能出现练4年球就进国家队的刘爱玲?

  “时代不同了,我们20年前练球的时候,一天练4段,有一天商瑞华指导带我们练了6个半小时,现在的训练强度肯定到不了。再说现在每个家庭都是一个孩子,家长舍不得让孩子风吹日晒,何况现在的孩子视野多开阔啊,诱惑也多,心思很难集中在足球上,所以象我们当年那样一下子涌现一大批优秀的球员,是不大可能了。”

  “比较一下,现在中国女足的水平跟你1987年刚进国家队时哪个更高一些?”我问道。

  “应该说现在还没有我们那个时候强大。”刘爱玲说。

  这是我那天采访刘爱玲时的最后一个问题,而我得出的是“中国女足倒退20年”的结论。

  信报记者孙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刘爱玲相关网页共约72,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