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如何判别一双袜子该洗了--评南体停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2:31 新闻晚报

  在老流氓刘原《和八月一起离去》的哀伤中,曾经独领风骚好几年的《南方体育》终于骚到了终点。用《南方体育》主编龚晓跃的话来说,这张报纸死在一张名叫创造的床上。

  在异乡听到《南方体育》关门的消息,旺财难过了好几天。因为无论是从文字还是从自恋的角度,旺财这辈子再奋发图强,也只能望张晓舟、龚晓跃、孙朝阳这些大师的项背。而南体的倒掉,也意味着旺财的同事老米今后在参加报社的大会小会时,再也不可能轻而
易举地将领导的话当耳边风了。

  和南体的高人没打过什么交道,唯一算得上挚友的人只有曾经在南体战斗过的杨铭。即便杨铭在南体的骚人中只能排名舞文弄墨之后,可对于旺财来说,能认识一个这样有才华的人依然算得上三生有幸。在杨铭大学毕业的同学录上,我用这样的文字表达自己内心的膜拜:如果此后没有炬火,你就是我唯一的光。

  从事新闻行业的人几乎都有几个马甲,杨铭也不例外。就旺财所知,他的第一个马甲是刚毕业时为《青年报》写评论时用过的“马冬吟”,再有就是去了南体后众所皆知的“杨孤独”,以此表明他和这个世界的格格不入。

  除了文字上的才华,让杨铭一炮走红的还有两件事。第一件事就是2000年他在《新快报》期间和网易网友打嘴仗。由于在一篇电光火石的评论中将某些网友尊称为“白痴”,杨铭在网络上遭到了铺天盖地的攻击。在旺财所见过的网络口水中,那场洪潮的迅猛程度仅次于东南亚

海啸和眼下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可排在第三位。即便后来舒桂林、董路等高手主动出来救援,但杨孤独仍然寡不敌众,最终只能逃之夭夭。

  而让杨铭闻名的第二件事则还要追溯到大学时代。大学里的男同胞多少都有点惰性,但杨铭的懒惰和不讲卫生闻名体院。据我所知,杨铭常常是先将一双新买回来的白袜子正面穿黑,然后再反过来穿黑,最后扔到洗衣盆里用洗衣粉浸泡。然而一个多月后,当脸盆中的七八双袜子已经泡烂,杨铭却还不愿动手。

  在这种臭名昭著的恶习广遭室友诟病后,学乖了的杨铭后来开始买深颜色的袜子,这样至少从颜色上不容易辨别袜子的洁净与否。有一天杨铭来旺财那时所在的单位骗饭吃,我闻到了一种酸酸的味道。在看到旺财脸上怪异的表情后,他深沉地问我:除了气味,你知道还有什么方法能辨别我脚上的袜子是不是应该洗了吗?

  我疑惑地摇摇头。只见杨铭脱下脚上的袜子,一甩手,两只飞出的袜子粘在了三米外的墙壁上。

  自此,这个世界又多了一种判别袜子洁净与否的新方法,不看颜色,不闻气味,而看它的粘连程度。 作者:旺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南方体育相关网页共约9,97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