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80%功力小巨人就轻松破冰 减弱“韩流”难吹姚之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1: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恢复了80%的“功力”,小巨人依然能在古城轻松“破冰”。但直面太极虎的考验,仅有脚伤初愈的姚明,中国男篮却并不足以力取斗志惊人的“韩流”。内外结合、以内为主,内有一览众山小的姚明,外线攻防上如果不能该出手时就出手,中国男篮亚锦赛卫冕的道路或许并不会是一路坦途。

  王博最后时刻离队,中国男篮留下了所有的精华。但在三大中锋仅剩姚明一人的情
况下,江苏小将唐正东近期的状态低迷,却令人多少有些担心,亚锦赛谁又是小巨人最好的帮手?

  以姚明目前的能力,尽管在NBA离真正的球星还有一段距离,但要在亚洲“打遍天下无敌手”还是比较轻松。但在脚伤初愈的情况下,指望姚明在亚锦赛中,尤其是可以预期的中韩决赛中打满全场也并不现实。姚明需要一个好帮手,但

中国男篮目前的阵容中,典型意义上的中锋除了姚明、就只剩唐正东。

  但在亚锦赛前,中国队的多场热身赛,尤其是两场中冰之战中,唐正东的表现令人实在心惊。以他的身高、体重居然无法在篮下硬吃冰岛队员,亚锦赛中又何谈攻城拔寨。唐正东难以重用,易建联、莫科又不是打中锋的合适人选,因此在姚明下场休息,或者一旦脚伤出现反复的情况下,谁为中国队撑起内线一片天,绝对值得我们关注。

  防守能力薄弱历来就是中国男篮的弊病,本届亚锦赛前,中国队的这个老毛病暴露的更是明显。古城的中冰之战中,欧洲第37名的对手全场居然获得了60次出手机会,竟然比中国队的59次还多。

  盯防不严,容易给对手留下出手的空间,内线高个林立,拼抢篮板反倒成了中国男篮目前最大的问题。中冰之战后,面对众多的国内记者,主帅尤纳斯就坦言,“我们有些队员还不够努力。他们或许觉得,内线有了姚明,他能抢到所有的篮板,就忽视自己的职责。”

  中国队防线不稳,太极虎也是伤病缠身。尽管亚锦赛前,韩国队主帅田昌真发出了“打败中国队”的宣言。但以韩国队目前的阵容情况,除非中国队自乱阵脚,否则太极虎难有胜机。

  亚锦赛前的麒麟杯四国邀请赛上,韩国队失去了一位绝对主力。在与日本队的较量中拿下15分、7个篮板,前锋李圭燮却脚踝严重受伤无奈被郑勋替换。同时,老将徐章勋、金柱成、方晟润等多名主力也都有伤在身。要知道,除了与姚明同在NBA效力的河升镇,徐章勋、金柱成可是韩国队内线的柱石。而方晟润在麒麟杯与欧洲冠军立陶宛的比赛中,仅仅上场28分钟的情况下,居然拿下全场最高的29分,其中投中7个三分球。

  当然,除过已经铁定缺席的李圭燮,徐章勋、金柱成、方晟润等人出战亚锦赛,尤其是出战中韩之战并没有大问题。但在以体能、拼抢为核心的韩式战术下,他们届时能发挥多大的作用却不得不先打上一个问号。只要在姚明内线发威的情况下,李楠、朱芳雨等外线射手能在攻防两个环节上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中国男篮如愿卫冕应该不会太难。记者张勇

  

小巨人帮手难寻

  中国队防线不稳

  太极虎“伤病缠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