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项男子个人决赛率先达终点线 耿文博缘何一鸣惊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7:01 大众日报

  “这个队员是哪里的?怎么没听说过?”目睹耿文博在十运会铁人三项男子个人决赛中率先冲过终点线,某代表团的一名官员悄声问身边的工作人员。

  但这名工作人员一时也没有回答上来。他转头看了看远处的大屏幕,才说:哦,是解放军的。可过去好像没有什么成绩呀!

  的确如此。谈起耿文博在以往比赛中的表现,山东铁人三项队教练祝思昌和八一铁人三项队副队长黄光泉回答得都很干脆:一般,从来没有进入过前八名。

  今年23岁的耿文博曾经在德州市体校从事长跑训练。2000年,同为德州人的黄光泉慧眼识珠,把这名肯吃苦的小伙子招入了八一队,专门从事铁人三项训练。黄光泉介绍说,耿文博过去的成绩都是2小时多一点,而好一点的男选手,成绩都在2小时以内。

  不过,这一次,耿文博的成绩却一点都不含乎,达到了1小时54分21秒,是国内少有的好成绩,即使放在亚洲,也毫不逊色。从这个角度说,耿文博的的确确是

十运会的一匹“黑马”,而且“黑”得惊人。

  黄光泉没有否认这一点,但同时他也透露了一个秘密:耿文博能够夺冠,八一铁人三项队是早有预谋的。其实,这一年多耿文博的成绩一直在稳步上升,但为了迷惑对手,在以往的比赛中并没有将其水平完全展现出来。而更重要的一点,则是八一队充分发挥了团队精神,积极配合耿文博,为其后来居上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山东队的几名参赛选手也配合八一队为耿文博提供了一些帮助。

  黄光泉和祝思昌都表示,单从个人实力方面讲,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李致和应该是最强的。他曾在全国比赛中多次夺冠,在亚洲比赛中也屡获佳绩,并参加过去年的雅典奥运会,大赛经验非常丰富。耿文博如果单靠一个人的力量去拼的话,很难获得成功。为了增加夺冠的保险系数,八一队根据耿文博跑步项目尤其突出的特点,确定了在前两个项目中由队友带其冲击,确保进入第一集团,最后再由他个人加速冲刺,超越对手的整体战术。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耿文博的游泳成绩和自行车骑行成绩都大为提高,队友则作出了牺牲———由于要带动耿文博,他们只能压住节奏,未能使尽全力往前冲。

  黄光泉说,正是凭借这种团队精神,再加上个人的努力,耿文博在十运会上才一鸣惊人。

  祝思昌则说,能拿下这枚金牌,太不容易了。耿文博的拼搏精神让人感动,但更让人感动的,还是他那些队友甘于牺牲的精神。没有他们,也就不会有耿文博今天的成功。(本报徐州9月4日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09,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