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伊辛巴耶娃永远不说极限 美少女天赋年少竟是累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3:51 新京报
伊辛巴耶娃永远不说极限美少女天赋年少竟是累赘
史上首位跳过5米的女子撑竿跳高选手

  姓名:伊辛巴耶娃

  国籍:俄罗斯

  生日:1982.6.3

  身高:1.74米

  体重:65公斤

  成绩:2004年3月6日,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4.86米

  2004年8月24日,雅典奥运会4.91米

  2005年7月22日,英国田径大奖赛,5米

  2005年8月13日,赫尔辛基世锦赛,5米01

  1982年6月3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那个工人家庭并没有意识到自己为全俄罗斯,甚至全世界贡献出了一位撑竿跳女皇。不,可能“撑竿跳”只是这个太阳女游戏人间的一种方式。
当伊辛巴耶娃每次从高处快速坠落仰天长啸的时候,人们用仰望神的目光为她加冕。

  身材美好的人不会失业

  1.74米的伊辛巴耶娃在布勃卡看来,是个田径天才,可惜这个俄罗斯姑娘的天赋在最初却恰好是她的累赘。

  因为年轻的父母不能分心照看孩子,伊辛巴耶娃5岁时就被送到了体操学校,开始像大多数的俄罗斯姑娘一样,将自己的汗水洒到平衡木与跳马之上。童年的她其实在那个时候就显露出过人的运动天赋,动作标准有力使小小年纪的伊辛巴耶娃得到了教练的夸赞。

  但是谁都没有料到,从5岁开始学体操的伊辛巴耶娃进入少女时代后,那过于修长的双腿与双臂,就使她一天比一天更难在体操器械上做出更有效的动作。虽然俄罗斯前有霍尔金娜这样修长优雅的体操天才,成功地把自己的劣势变成了优点独步世界体操界,但是力量出众的伊辛巴耶娃还是从教练那里听到了令她伤心的消息。

  15岁的伊辛巴耶娃终止了体操生涯,开始转练田径。正如撑竿跳沙皇布勃卡说的那样,当这个大眼睛姑娘在1997年第一次跃过2.8米高的横杆时,田赛场上一个新的天才便宣告出现。

  有一种游戏名叫破纪录

  天赋这种东西听起来很玄,但是一旦找到一个真实的载体,解释起来就简单多了。

  1998年,刚练撑竿跳不过半年,伊辛巴耶娃就在法国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跳过了4米,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很快就在1999年的波兰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又跳高了10厘米,成功以4.10米的成绩创造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纪录。从此开始,伊辛巴耶娃在每一次比赛中,都专注于挑战自己的极限,乐于创造新纪录。2000年跳出4.20米,又一连串拿下5个世界冠军后,她终于不甘沉默,在进入成人锦标赛后于2004年正式向全世界宣布自己是当之无愧的“女沙皇”:布达佩斯世界室内冠军赛上,跃出4.86米的成绩后,迅速在雅典奥运会上跳出4.91米的新世界纪录,并拿下她梦想的奥运会金牌。但是她并没有在奥运会后停止自己的高度,布鲁塞尔冠军赛上她多跳了一厘米,到今年的西班牙欧洲冠军联赛时,她的室内纪录又被自己刷新为4.90米。

  这个飞跃的天才令全世界惊叹,向来内敛沉稳的布勃卡更是不顾自己国际田联委员的特殊身份,公开向媒体表示,他视伊辛巴耶娃为偶像。

  笑容免费 但绝不出售

  除了以2004年世界最佳运动员的身份接受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单独接见之外,这个面部线条刚毅的美女还得到了来自俄罗斯工程兵部队的中尉军衔。而耀眼的成绩与荣誉似乎还不足以证明这个女人的成绩,自从她那张倒在奥运会垫子上的欢喜面容张扬在全世界之后,来自美国好莱坞的电影邀请,以及现在的摩纳哥国王、当时的王储阿尔伯特的求爱传说,甚至包括来自媒体关于“阿布重金买一笑”的故事也开始广泛流传起来。

  这个女人并非不知道荣誉之外的幸福,在系列大奖赛中捞足了金牌与奖金的俄罗斯美女,已经早就把自己的家人安置得井井有条。但是这一切似乎都还不足以令她对自己的生活满足,在刚刚跃过5米女子撑竿跳新高度之后,伊辛巴耶娃就正式公布,她的目标已经不再开始与那些向来无法与她同步的女运动员竞争一块块金牌了。布勃卡那令人不可企及的,一生35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光辉,已经成了她此生惟一的也是永恒的超越目标。

  对话

  “我就是不说极限在哪儿”

  把宝马X3与标致607成功开进自己的车库后,伊辛巴耶娃放心地把剩下的钱存到了银行,再也不操心自己的家庭生活。从现在开始,被冠以“1厘米女沙皇”的她只需要面对一个话题———“哪个高度才是极限?”而她的答案只有一个:我就是不说我的极限在哪儿!

  记者:有消息说你将会前往好莱坞拍电影?

  伊辛巴耶娃:哦是的,我对自己的表演才华与跳高一样充满了自信。虽然我最喜欢的好莱坞明星是汤姆·克鲁斯和布莱德·皮特,但是我想我不太可能去拍一部历史片或者文艺片,我这样的会去拍一部像施瓦辛格那样的动作片吧,你不妨与我一样把其称为《终结者4》。

  记者:现在看来你似乎能做很多事情?那你的极限是什么呢?

  伊辛巴耶娃:我相信我有我非凡的一面,但是我从来都拒绝回答关于我的极限。我现在才23岁,我希望一直跳到35岁,那样我会跳得更高!以前从来没有女子选手跳过5米,但是现在我跳过来了,我得朝6米靠近了。

  记者:打破世界纪录和获取大赛的冠军,哪一个更能让你满足?

  伊辛巴耶娃:哦,我真的不能仅仅满足于胜利,我必须要去创造新的纪录!我的拥趸们总是不满足于我拿下的冠军。那次我在希腊跳出4.70米的成绩后回到俄罗斯,他们都对我说:“哦伊辛巴耶娃,你没有跳过世界纪录,这怎么可能呢?你要知道仅仅是胜利的话,对你而言等于一无所有啊!”不仅如此,我现在如果赢了冠军却没有打破纪录,我会觉得相当失望的。哪怕就是一点点,我也会为此付出全力的。

  记者:有不少媒体说你破纪录就是为了挣钱,因为你每次总是多跳那么一点点……

  伊辛巴耶娃:我不想成为一鸣惊人的鲍勃·比蒙,我不需要一跳成名,而就此被你们遗忘。我想长期被人们记住,一厘米一厘米地打破自己的世界纪录,我喜欢这种方式!

  而且我享受这种受到更广泛的关注,几乎每一天,我都可以在电视在报纸上看到有关我的消息,这让我觉得与你们在一起,从不被你们遗忘。

  记者:你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成绩,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奖金,你对你的生活有什么安排呢?

  伊辛巴耶娃:我是个年轻的女孩,我喜欢漂亮的汽车与时装。在我的生活中还有好多需要我花钱去购置的享受品,但是我还没有那么多的想法,也许一架私人飞机或者是豪华游艇?(笑)

  记者:据说布勃卡认为你有跳过5.15米的实力?

  伊辛巴耶娃:是的,他是这样说过。我自己也认为自己有能力达到这个高度,甚至是5.20米或者更高。但是我的教练告诉我,我应该给自己更充足的空间慢慢提高自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7,3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