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加特林要开创自己的时代:可以靠近我 但不能超越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57 东方体育日报

  “来追我,如果你追得上。”7岁之前,加特林最大的乐趣是在人行道上玩追逐游戏,顺便跳过路边的消防龙头。当他的伙伴们再也无法徒步追赶上他时,他们开始跨上自行车和他赛跑。22岁的时候,他已经成了奥运会和世锦赛男子100米双料冠军。“我这一辈子,就是在追人和被人追之间游走。”贾斯汀·加特林,他现在更喜欢被人称作世界上跑得最快的男人。

  父亲是教师,母亲经营一家首饰店。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的加特林8岁那年随家人迁居到佛罗里达的潘萨科拉,他很小就展示出自己在艺术和体育方面出众的天赋。他小学老师对其评价是,“除了上课不认真听讲,回家不做作业,他还是个不错的孩子。”小学四年级时,加特林曾经被任课老师拎出课堂。因为他“太不像话了,情愿盯着窗外的鸟发呆,都不肯花一分钟听课。”不久后,一份来自医院的诊断书还了加特林的清白,他患上了“注意力缺乏综合症”。之后的很多年里,他一直靠吃药医治自己的顽疾。

  过于分散的精力使得加特林的天赋得以遍地开花,他会玩乐器,弹钢琴,吹萨克斯亦古亦今;他也会画画,在水彩和油画方面甚至还颇有造诣;他还懂得设计,业余时间常用来为自己和家人设计衣服。当然,他在体育方面更是花样百出。他打篮球、游泳,加入过学校的橄榄球队,当然,加特林没能混出名堂。由于不堪忍受橄榄球教练经常把自己放在冷板凳上的做法,他愤而选择退出。“小子,你迟早会后悔的。”教练冲他嚷,而他回答说:“后悔的那个人将会是你!”直到今天,当初那位橄榄球教练仍旧抱定自己的看法,“他打球,永远只知道横冲直撞。这样的人,永远只配做替补。”

  在大学入学时,加特林遇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分岔路口。他申请的田径和美术两个奖学金,都被批准。经过了一番苦恼的思想斗争后,他放弃了自己手中的画笔。“从这个时候,我就已经下定决心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到底。无论今后田径让我为之付出什么代价,我都不会后悔。”所以,当2001年一纸禁赛通知被交到自己手中时,加特林没有向命运低头。当年19岁的他在全美青年田径锦标赛中一举包揽100米、200米和110米栏三项冠军,但随即便被检查出服用了禁药安非他命。这是他从小一直吃的药,为的是治疗自己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

  两年禁赛复出后,生活对于他没有变得更宽容一些。他在一次

摩托车事故中受伤,错过了当年的世锦赛。“生活,为了战斗;战斗,为了生活。”加特林已经超越了所有的人,现在,他要做的是开创一个时代,一个真正属于加特林的时代。“他们会跑到离我很近的地方,但是,绝不能超过我。”

  作者

  :本报记者 沈坤彧(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260,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