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退役5年复出称霸法乒坛 王晓明:我的事业疯子才会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7:2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上世纪七十年代四川女乒一号主力

  法国前总统亲自为其办理移民手续

  退役五年重出山称霸法国乒坛十年

  为了家乡的足球小子不惜时间金钱

  王晓明在法国的名气可能比在她的故乡四川还要大。因为她曾经称霸法国乒坛十年之久,法国两任总统都曾邀请她参加国庆观礼。她的照片经常占据着当时的法国主流媒体的封面位置。在梅斯俱乐部,几乎每一个人遇到她都“晓明、晓明”地叫,叫得那么亲切。看得出来,她是这里的常客,也是大家的朋友。王晓明身材不高,精力充沛,操着一口流利的法语,看得出来,她已在这个社会中如鱼得水。

  坎坷

  事业即将登上巅峰

  却不得不远走他乡

  王晓明是宜宾人,她于1977年进入四川女子

乒乓球队,四年时间里,她成为球队的一号主力。现担任四川全兴队俱乐部总经理的高亚翔就曾为她当过陪练。王晓明说,当时她的技术在国内选手中应该是一流的,也打败过很多大名鼎鼎的球星,但由于种种原因,她不得不放弃了成为世界一流高手的梦想,离开了心爱的乒乓球台,到法国
留学

  1982年,王晓明在其舅父的帮助下来到法国。从过语言关开始,到最后进入大学读书,王晓明花了六年时间。

  辉煌

  法国乒协三顾茅庐

  挂拍5年重新出山

  由于对乒乓球的热爱,王晓明经常在学习之余与别人打打乒乓球,自然她是无敌手。女子中找不到对手,于是她又与男子打,而且在一个联赛中只输给了当时的法国男子冠军,其他的选手则成了她的手下败将。这时法国乒协上门来了,他们动员王晓明出山,为法国队效力。王晓明推辞说自己都已退役5年了,要想恢复很难。不过,法国乒协一再盛情邀请,王晓明决定一试。为了解决她的身份问题,当时的法国总统密特朗亲自下令为她办理了所有加入法国国籍的手续。

  于是,王晓明加盟了法国队并在法国乒坛称雄达十年之久。“严格地说,要算海外兵团的话,我当时算是第一人。”王晓明笑着说。十年中,她代表法国参加了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两届奥运会。1991年在第41届日本千叶

世乒赛上,王晓明领衔的法国女队夺得了团体铜牌。而法国队在上一届世乒赛上仅列第17名。

  王晓明说:“打完亚特兰大奥运会后,我就想自己干点事,于是决定退役。”尽管法国乒协一再挽留,她还是决定离开,“当时还搞了隆重的退役仪式。”

  事业

  开办公司自当老板

  传播中法体育文化

  王晓明辞掉了在巴黎市政府的公职,开办了一家专门从事体育文化传播与交流的法国美体思公司。这次成都德瑞集团、成都市足协携手与法国梅斯俱乐部的合作,王晓明在其中起了关键作用。她说,能让家乡的娃娃们到法国学习足球,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推动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这是她干这个项目的内在动力。“说实话,培养这些小娃娃,何时能为公司创造利润,谁的心里都没数。现在只能不断投入、投入、再投入,有时候我对自己说,王晓明干的事,只有疯子才会去干!”她颇为激动地说。

  虽然“钱景”尚不明朗,但王晓明还是充满信心:“我相信这是一项值得一干的事业。青少年足球的培训工作搞上去后,中国足球才会在世界足坛找到自己的位子,而我们也才会有赚钱的机会。”

  家庭

  跨国婚姻幸福美满

  为了事业东奔西忙

  王晓明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她的丈夫埃尔维是法国《巴黎报》资深记者。他们的姻缘十分偶然。一次,埃尔维的同事约了王晓明要去采访她,可到了采访时间这位同事却生病了。埃尔维临时被抓来顶替他的同事。这样两人由此认识并成为夫妻。他们有两个漂亮英俊的小帅哥儿子,今年一个读初一,一个读小学一年级。记者在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见到他们时,这两个小朋友都能讲地道的成都话。王晓明说:“我每年都要把他们带回成都,让他们体验中国文化,让他们意识到自己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脉。”

  王晓明每天都很忙,对于丈夫、孩子和母亲,她只能在电话中表达自己的牵挂与思念。

  法国人家庭观念很重,星期天几乎所有的商店都不开门。人们在星期天大都不外出,而是与家人呆在一起,陪伴着自己的父母、妻儿、兄弟姐妹。王晓明说这话时,坐在离她在巴黎的家还有三个小时火车的梅斯足球俱乐部。

  花絮

  梅斯的人都跑到哪儿去了?

  梅斯是一座花园般的小城。道路虽不宽敞但很整洁,路旁到处是参天大树,处处有鲜花,鸟儿的叫声不绝于耳。梅斯市市区的街道古老,两侧的老房子很整洁。王晓明介绍说,在梅斯,房子越老越值钱,街边一座像样的住宅起码要好几百万欧元。不过梅斯的街上行人稀少,让人看不出来哪里是市中心。在与陪我满世界寻找转换插头的德里太太的交谈时,她哈哈大笑:“你到梅斯问我人为什么这样少,我到了成都问的是为什么人那么多。”

  此次梅斯俱乐部把前来交流的成都小伙子们安排在离市区有点距离的圣·安德莱修女院住宿。这里离梅斯俱乐部有10多分钟的车程,虽然条件很简陋,但整洁安静,主人也非常友善。上早餐时,主任就开始教大家学法语,你好,谢谢。大家一边吃早餐一边高声地你好、谢谢,其乐融融。修女院的院子很大,周围被墙围了,墙外是一幢幢别墅,很漂亮。修女院里有苹果树、梨树,树上结满果实,地上也掉了不少。一块很大的草坪上,人们发现朵朵蘑菇点缀其间,觉得十分亲切。成都来的队员十分听话,很受接待方的称赞。不过熟悉他们的人说,那是不熟的缘故,要是搞熟了,还是很难招呼的。

  采访手记

  梅斯的“人情味”

  成都德瑞足球培训中心的小球员一到梅斯,一份详细的日程表就已摆到面前。每天的活动详细而具体,并精确到几时几分,其中前三天就要打两场比赛。这看似不近人情的后面却是梅斯俱乐部的浓浓的人情味。

  记者发现,俱乐部官员总是不停地问来自成都的小客人们习不习惯,有什么要求。当听说孩子们暂住的修女院没有浴巾时,俱乐部立即为每位队员发了一条俱乐部的浴巾。为了照顾好成都来的小队员,只要是在俱乐部吃饭,餐厅工作人员一定会为大家端上一份专门准备的米饭。餐厅主管是位很和蔼的大婶,她总是笑眯眯地说,成都来的小朋友真乖,这么多人一点声音都没有。记者提出想要采访某位俱乐部官员,也总能得到满足。俱乐部老板莫里纳尼先生为此专门抽出时间在俱乐部等候记者。当记者的采访结束后,他开玩笑说:“你的衣服是日本的。”

  俱乐部培训中心副主任德里先生长得很像德国著名的足球教练道姆,他不仅非常热情友善,还把他的夫人也叫来“听差”,随时为我们当车夫。德里太太到过成都,很喜欢成都人的生活方式。当记者邀请她再次到成都做客时,她笑着说:“以后干脆搬到成都定居算了。”

  周末,德里夫妇还专门抽出时间陪记者参观梅斯最有名的圣·艾蒂安教堂。这座教堂的彩色玻璃画享誉世界,非常精彩。

  梅斯是座历史悠久的古城。由于与德国相邻,历史上曾三次被德国占领。虽然经过二战的破坏,但那些用坚固的石头垒起的建筑今天依然存在。在城市中心,随便指一座建筑,都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他们今天依然在使用,里面住着人,古老的门面里卖着最时尚的奢侈品,而不是当作文物供人“瞻仰”。梅斯人非常热情,认识不认识的人见到我们都会热情问候,十分友善。

  法国美体思公司总经理王晓明女士告诉记者,当初选择与梅斯俱乐部合作,就是看中了他们浓浓的人情味。她说,由于在法国打了多年乒乓球,很多足球俱乐部的重量级人物都认识,虽然他们对自己很客气,但许多俱乐部人情淡薄,大腕盛气凌人。因此长期采访报道法国足球的王晓明的丈夫建议她,要合作,就找梅斯。于是一段相隔万里的姻缘就此心手相连。

  像成都一样,梅斯也是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对我们的小队员来说更是这样,因为留下就意味着机会,就意味着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本组稿件均由特派记者宋翔发自法国梅斯)(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2,700篇。


 

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