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晚报:最短的一块板 中国足球已开始漏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7:32 深圳晚报

  如果说中国体育是一只木桶,毫无疑问,男子足球就是那块最短的板。

  企业经营管理学中有个著名的木桶理论: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木桶中最短的一块板的长度。很简单,水总是从最短的板那里开始漏。

  中国足球无疑正在挥霍着中国体育的辉煌与诚信。与整只木桶相比,这块板太短太
小,甚至已经腐烂。

  自去年始,中国足球险情开始井喷。到了2005年,不仅没有止歇的迹象,甚至变本加厉。如果说困扰了中国足球数十年的所谓恐韩症,所谓奥运会、世界杯情结,所谓“黑色三分钟”之种种尚有悲壮之气,如果说假球黑哨尚能因球迷对足球的喜爱而激起群情公愤,那么2005年的中国足球,已经堕落为笑话;然后再堕落为龌龊的笑话。

  安琦从“天使”到“恶魔”的堕落曲线颇具象征意义,而

中国足球的闹剧化也正是在这个昔日的“阳光男孩”身上达到了高潮。

  9月的第一天,深圳足球再次罢训。10个月内,两次罢训,一支刚刚加冕首届中超冠军的球队日日为欠薪讨薪窝里斗,无论劳资双方,丢脸啊!丢的是中国足球的脸!

  奈何中国足球已经无脸可丢,或者说丢不丢脸已经无人关心。

  深足的第二次罢训在24小时内就结束了,但对于深圳足球来说,创伤不仅仅是治疗的问题,有没有治愈的可能甚至必要愈来愈存疑问。赛场冷冷清清,赞助商割袍断义,资方跳楼抛售,众球员人心浮动,罢训不是偶然,而类似的必然将以加速度和高频率成为现实。

  问题是,几乎没有人再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诸如此类的现象拍案惊奇了。在一个眼球经济的时代,目光的游离意味着生存危机,彻底的掉头而去将是死刑执行的时刻。

  最短的一块板已经开始漏水。等到续无可续补无可补的时候,壮士断腕,只有抽掉它,重新洗牌一条路可走。

  作者:本报记者李剑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2,9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