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谁为中国女乒惨败埋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56 扬子晚报

  釜山亚运会,中国女乒丢掉了女团冠军,已经被认为是不可原谅的惨败,而在昨天落幕的第17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女乒不仅丢了女团,连女单也拱手让人,实在令人有些惊诧!

  中国女单无奈折戟半决赛

  中国女乒在昨天的亚锦赛女单半决赛中显得孤独而凄凉,李晓霞、郭跃、郭焱、刘诗雯等人先后被淘汰出局,只剩下牛剑锋在半决赛孤军奋战,这是在奥运会上都难得看到的孤单。

  而牛剑锋也有点不太幸运地碰到曾经在萧山世界杯上战胜过她的江苏籍香港选手柳絮飞,结果柳絮飞没有给牛剑锋太多的机会。虽然第一局比赛柳絮飞在4:1领先后被牛剑锋连得10分,以11:4先下一局;但随后几局的比赛中柳絮飞改变战术,让牛剑锋一直处于被动,柳絮飞的灵活和凶狠进攻让牛剑锋没有机会反击,以11:9、11:5和11:8连胜3局。虽然第五局比赛牛剑锋以11:4扳回,但在关键的第六局比赛中,牛剑锋在领先情况下没有抓住机会,柳絮飞以12:10获胜,最终将中国女乒彻底挤出了本次亚锦赛的决赛,并历史性地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女单洲际亚军。

  别老拿作风说事

  在昨天女乒痛失亚锦赛女单金牌之后,中国

乒乓球的一些元老和相关领导给女乒失利的总结有2点:作风不顽强,自控能力差。从表现来说,就是在比赛中犹豫不决不敢搏杀,缺乏斗志,心理压力大。打惯了顺风球,一旦遇到困难,不能自我解脱,没有教练指导,心里就更没底等等。

  但笔者觉得,失败了,不应该总是拿作风说事。中国乒乓球长期靠集训,队员习惯于“准备、训练、调整”三段式的长周期训练模式,不能在联赛后及时调整状态,女队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出现断层,才是本次亚锦赛中国女乒失利的根本原因。昨天女乒失利之后,笔者采访了中国女乒的老大姐杨影时,她就表示,乒超联赛第一阶段8月20日左右才结束,8月27日中国女乒兵发韩国济州岛,短短7天时间,没有集训,没有调整,疲惫的中国女乒到了韩国就处在敌暗我明的境地,输球根本不奇怪。而女乒在王楠处于半退役状态、张怡宁因伤不能参赛的情况下,牛剑锋等老将,郭跃、刘诗雯等新锐不能挑起中国女乒的大梁,也是令人遗憾的。所以,一个改变训练体制,一个注意锻炼新人,都是中国女乒在今后的发展中值得关注的问题。

  蔡振华:有问题一定要解决在女乒失利之后,昨晚记者打电话给蔡振华指导,询问这位换了方式管理中国乒乓球的昔日掌门人对中国女乒今日惨败的看法。蔡指导保持了一贯的谨慎和负责:“这次女乒比赛我没有到现场,所以具体有什么问题我也不清楚,但是从失利的状况来看,中国女乒现在的确是存在问题的,等她们回来之后,肯定要开会总结,解决这些问题。”

  而解决女乒的问题,让人不得不想起近日女乒主帅陆元盛即将下课,女乒将由少帅执掌的传闻。虽然昨天,乒乓界元老徐寅生出来辟谣说女乒主帅不会下课,但此次亚锦赛的重大失利,不能没有人站出来负责,为本次失利埋单!本报记者 贾晓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430,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