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锦赛推倒多米诺骨牌:女队玻璃心 王皓扶不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7:56 东方体育日报

  中国队靠新科世乒赛冠军王励勤一人撑门面,夺得了本届亚锦赛男团、男单、混双、女双四项冠军,其中王励勤成为三冠王。中国队从多哈、上海世锦赛上收获的全部7枚金牌,在不受重视的亚锦赛上只剩4枚。

  女队在老对手韩国、中国香港面前让出霸主位置;男队王皓、陈王己、马龙多米诺骨牌似的,连续输给亚洲二流选手。一次亚锦赛,没想到暴露出一堆问题,有待教练组彻底
会诊。

  张怡宁伤女队心慌

  没人想到,张怡宁的受伤会让中国女队如此脆弱。在女团失利后,脆弱的心理再次暴露出来。在团体赛战至2比2平后,最后压阵的第一单打牛剑锋承认,“第5场再上场时,手根本就不受控制了。”团体输了,结果参加单项比赛的5名女将,后来无一人进入决赛。

  韩国女队真那么强?团体赛中面对同一个对手,中国香港女队打韩国队就非常轻松。问题出在

中国队自己身上。比赛中,中国选手暴露出作风不顽强,对教练依赖性强的弱点。打法单一,一遇削球和直拍对手很难极快地适应,并找出制胜的对策。再加上心理压力过大,怀着一颗“玻璃心”上场,一遇困难斗志不坚。

  虽然亚锦赛分量有限,但一旦到了世界赛场上,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其实不外乎韩国、中国香港。而在新人培养方面,也大有被韩、日赶超之势。被寄予厚望的新人刘诗雯就1比4负于了日本的福原爱。凡此种种,都值得中国队重视起来。

  王励勤上冠军到手

  相比之下,男队的胜仗也不值得炫耀。在与韩国队的团体决赛中大获全胜后,单打比赛却让主教练刘国梁十分光火。别忘了,中国男单的最大对手——那批欧洲高手可没资格参加这次比赛。

  王皓是上届亚锦赛冠军,在韩国拥有极高的人气。但在团体决赛横扫柳承敏,打出一场高水准的比赛后,一到单项比赛王皓仿佛换了个人,2比4负于日本的水谷隼。同时,陈王己、马龙以相同的比分过早地被韩国的崔炫镇和日本的吉田海伟淘汰。

  值得一提的是,颈椎有伤的王励勤在坚持打完团体赛后,刘国梁本计划让他放弃单项赛事,但因为他新科世界冠军的身份,考虑到市场和球迷的因素,王励勤还是坚持带伤上场,并获得了男单、混双冠军和男双亚军。使得刘国梁“王励勤受伤后,男单冠军最可能在王皓、柳承敏、吴尚垠、庄智渊之间产生”的预测失灵。

  “这虽然只是个亚洲比赛,但年轻队员在打恶战、大战的能力上和王励勤、马琳差太多了。”失常的表现,令刘国梁不得不生气,“输球不是状态的问题。和水谷隼的比赛,只要王皓能站起来都能赢,可他偏偏倒下了。他们打得太差了。”

  作者

  :邹晔(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430,000篇。


 

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