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乒创31年最差战绩 “倒陆”声音又死灰复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7:56 东方体育日报

  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的乒乓球亚锦赛,所能引起的关注原本有限。但由于中国女乒连续“创造历史”,接连无缘团体、女单决赛,创下30多年来亚乒赛上的最差战绩,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到了女队主教练陆元盛身上。女乒的惨败,直接导致“倒陆”的声音又死灰复燃,51岁的陆元盛帅位变得岌岌可危。特别是在蔡振华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后,关于国乒教练组重新洗牌的种种猜测,也异常活跃。

  女团无缘决赛的阵痛还未消失,中国女乒在亚锦赛上再遭重创。团体赛的三位主力成员中只有牛剑锋一人进入四强,郭跃和郭焱先后输给了中国香港的柳絮飞和林菱,让人大跌眼镜。然而中国女队的颓势还没有就此停止,硕果仅存的牛剑锋在半决赛中又以2比4输给了柳絮飞。

  中国女单非常罕见地无缘决赛,再次把陆元盛推到了风口浪尖。在女团半决赛2比3负于韩国队后,陆元盛就表示,“输球不能完全怪队员,主要责任还在教练。输球不光是技术的问题,还有11分制下心理这方面怎么帮助队员解决。队伍不能光靠王楠、张怡宁,需要更多能打硬仗的选手。”治队不严,助长队员“骄娇”二气,是陆元盛受非议最集中的软肋。

  釜山亚运失利后,陆元盛带领女队横扫2003年巴黎

世乒赛,执教女队的腰板很硬。但2004年世乒赛团体半决赛3比2险胜日本,以及奥运会上王楠、牛剑锋提前出局,“倒陆”的声音愈演愈烈。陆元盛偏软的执教风格,曾招致原总教练蔡振华“凝聚力、战斗力不足”的批评。尽管军训每年都在进行,但女队的“骄娇”二气依然没有改观。蔡振华为此在队内不点名地批评说:“女队这几年变化不大,运动员的精神面貌、斗志、意志也不是很好,给人感觉在吃老本。再这样下去,老本早晚要吃光。”

  2005年世锦赛前,就有传闻称,女队教练乔红、二队主教练吕林,以及张怡宁的主管教练李隼都有可能取代陆元盛。

  亚锦赛上的惨败,给国乒教练组的重新洗牌带来一次契机。一是陆元盛是否下课,二是刘国梁能否接替蔡振华出任总教练一职(蔡振华升任乒羽中心主任后,便主动要求辞去总教练职务,继任者目前空缺)。乒羽中心认为,这些都是捕风捉影的事。但又表示,“一个教练的升或免,需要中心开会研究。一切都要从服务队伍出发,和有利于2008奥运会为标准。”

  作者

  :邹晔(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66篇。


 

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