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乒惨败陆元盛不会下课 牛剑锋坦言被压力压垮(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3:05 京华时报
  作者: 毛烜磊来源:
女乒惨败陆元盛不会下课牛剑锋坦言被压力压垮(图)
图为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元盛在为牛剑锋进行指导。

  乒乓球亚锦赛中国女单再遭重创

  本报讯(记者毛烜磊)乒乓球亚锦赛昨天在韩国结束,锻炼新人为目的的中国女乒又遭重创,牛剑锋、郭跃和郭焱3员大将全部被挡在了决赛之外,使得中国女乒早早无缘女单冠军。

  中国队晋级16强的3名选手名头都不小,包括卫冕冠军牛剑锋、世界冠军郭跃、世锦赛女单亚军郭焱。不过,在争夺4强席位时,郭跃和郭焱就分别输给了中国香港选手柳絮飞和林菱,只有牛剑锋一人战胜了日本选手福原爱进入半决
赛。但牛剑锋随即也在半决赛中,以2比4不敌中国香港的柳絮飞,使得中国女乒尴尬地无人参加决赛争夺。最终在决赛中,老将林菱战胜了柳絮飞,夺得女单冠军。

  事实上,牛剑锋的开局非常不错,她在1比4之后连得10分,以11比4赢得首局。不过,此后牛剑锋就陷入被动,以9比11、5比11和8比11连输3局。尽管她努力以11比6扳回了1局,但最终还是以10比12输掉了最后的胜利。这样,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继丢失女团冠军之后又与女单冠军无缘。

  男单方面,世界头号种子王励勤和中国香港选手李静会师决赛。王励勤和李静前两局战成1平,此后的比赛就完全被王励勤控制,他以11比9、11比3、11比4连下三城,成为了亚锦赛的三冠王。

  相关

  中国乒协否认陆元盛下课

  本报讯(记者毛烜磊)中国女乒在亚锦赛上连续遭受重创,女乒主教练陆元盛将下课的传闻也不胫而走。不过,昨天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向外透露,这纯粹是捕风捉影,陆元盛不会因为这次亚锦赛的失利就下课。

  徐寅生表示,这次亚锦赛本身就是锻炼新人,中国队也没有派出全部主力,加上没有经过系统训练,都是直接参加完乒超联赛就立即赴韩国比赛,所以输球也很正常。因此,中国乒协不会因为这么一次失利就随意更换主教练。徐寅生说,对于中国女乒以及主教练陆元盛来说,最大的考验应该是明年的世乒赛团体赛和亚运会,除非万不得已,一般是不会在2008年奥运会周期开始后临时更换主教练的。

  对于中国女乒表现出的问题,徐寅生也表示,各种技术百花齐放一直是中国队的优势,这方面需要调动全国的力量去加强。至于输球,这是锻炼年轻队员应该交的学费,中国队不是说从来不能输的。

  记者观察

  新问题 老课题

  中国女乒在韩国亚锦赛上遭到重创,女团失守后女单也无缘决赛。细看赢了中国女乒的众多敌手,几乎全部是老面孔。显然,作为世界最强的中国女乒输在了自身发挥上。

  输球原因之一,还是心理素质差。综观中国女乒输的几场球,不少都是在比分十分接近的时候告负,而获胜的几局往往优势明显,这显然是在关键分上抗压能力不足。事实上,在11分制实行之后,心理因素已经成为了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在实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现在赛制中比分很容易咬得很紧,这就要求队员在关键时刻敢于出手,敢于搏杀,一旦缩手缩脚,注定难以获胜。牛剑锋在女团失利后就坦言,原来打削球还是比较有把握的,但到了最后一分,心理压力太大了。这样的话,面对状态出色的柳絮飞,也难怪就没有什么战斗力了。

  输球还有个原因也是老问题,就是个人独立作战能力差。亚锦赛有个特殊的情况,由于比赛多,教练人手不足,队员们许多时候都要靠自己,这也是中国选手连续失手的原因。到了关键时刻,没有了教练的场外指导,对于长期都在教练监督之下比赛的中国选手来说,往往找不到解决办法,自我调节能力差,于是常常陷在被动局面中无法自拔。本报记者毛煊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17,000篇。


 

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