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 姚明给自己一个透亮前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4:38 新民晚报

  只有一个姚明,于是,只有万般关注。前天姚明与火箭签下总价值约7600万美元的5年新合约,姚明说落款时“我的手没有抖”,他的声音中有笑意:“整整周旋了一个月,每个细节都在我的掌握中,我要为自己争取最好的一切。”昨夜的电话那头,正随国家队热身亚锦赛的姚明,和风细雨地解密这份由“极限年限”和“极限薪酬”组成的“极限合同”。

  疑问一:是什么促使姚明在与火箭约满前一年匆匆续新缘?

  解疑:第一感觉很重要

  只要再等一年,成了自由身的姚明,一定会有更好的“钱途”,且一年后类似的合约总价值将在9000万美元左右。但姚明等不及了,“我无法忍受未来一年,自己生活在一个‘去向何方’的疑问里,所以就签了。”

  根据NBA的相关规定,球员的一份合同期限最多不能超过6年。由于姚明目前还有一年合同在身,续约5年已是

火箭所能提供的最长合约。

  摆脱包袱,趁早给自己一个透亮的前程,但这个决定也充满了姚明的个人感情。“人和人相处,第一感觉很重要,”他口中的“人和人”,是指“自己与火箭”,“那里,我写下NBA篮球新生命的最初轨迹,那里,有给了我最无私支持的球迷,那里,就像我的第二个家。”在念旧的姚明心里,“总冠军戒指,与火箭的队友一起分享才最有意义。”

  疑问二:巨额薪酬对姚明本人意味着什么?

  解疑:一切如新从头来

  加入了NBA的“千万美元年薪俱乐部”,姚明便需要应对另一种级别的烦恼。“但是压力和鼓励永远是对应存在的,我还是原来的我。”

  姚明强调的平常心,更多是针对如何处理球场之外的日常生活。他很清楚没有一个老板愿意看到巨额投资不见回报。“新合约就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从四五百万到千万,这是很大差别,我也要以更成熟的表现来征服球迷,征服这个联盟。简单地说,至少我的表现要对得起这份‘千金合约’。”

  在NBA多年,问姚明赛场内外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他笑着答是英语的进步,还有“对职业篮球前所未有的认识”。“我终于明白一个人的力量是多么薄弱。一个球队需要好的球星,但更需要一个抱成团的实力团队。否则你个人再强大,也只有等着成为别人的手下败将。”这个夏天火箭在转会市场的成功运作,也坚定了姚明的忠心不二。全能后卫安德森、加上先前的斯威夫特相继加盟,这个由麦克格雷迪和姚明领衔,众将护阵的新阵容,在姚明看来已经“很好很好”,“我在火箭的未来6年里,一定会看到这支球队冲击总冠军的一天。”

  疑问三:新合约的优势如何体现?

  解疑:利“大家”也利小我

  30分钟的电话采访中,姚明唯一一次加快语速,加重语气,是澄清自己无缘

十运会的原委。“强调一下,不是我自己不愿意回来”。紧接着,是长长的沉默。旧合约中每当火箭比赛与国家、地方比赛起了冲突,尴尬的,是双方。但新合约中,有的只是一团和气。

  根据有关条款,姚明可以在每个夏季不经过

火箭队允许自由回到国家队或者地方队比赛。“我从来没有看轻过为国效力,除此之外,我不需要再为自己辩解什么。”国家队获利的同时,姚明也为自己争取到了最大利益,他可以在合同期限的最后一年有权选择是继续履行完当年的合同还是成为自由球员。“有时候我觉得时间过得真快,一晃眼我已经25岁了。如果我先合约到期一年离开火箭,也就是29岁不到的时候,那时我一定在自己的巅峰期。”姚明的潜台词是,“在巅峰期开始下一段NBA之旅,能为自己争取更好的新价码”。一个中锋职业生涯的顶峰,基本都在27至30岁,之后便多是下坡路。聪明的姚明为设计将来,早一年续约,实际是为了自己下一个周期争取时间。若是到了30岁之后,再签新东家,年薪一定会有落差。

  还是姚明不疾一缓的调子,这一次的电话采访,从道歉开始,以道歉结尾。前一次是因为他比预约时间迟了10分钟,后一回是为了这些时日对媒体的怠慢。他许诺今后与媒体的沟通会更广些更深些。今不同昔的“小巨人”,在言行上先一步拔高自己。“战绩上,也一定有提高。作个预测,火箭新赛季会进西部四强。”

  本报记者 华心怡

  姚明面对自己的未来侃侃而谈 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80,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