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学习再紧张也要给眼睛放假 近视发病率逐年上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40 中国体育报

  学生除了紧张的学习之外,电脑、电视、游戏机几乎占据了他们的业余空间。时间一长容易感觉眼睛疲劳,由于注意力高度集中,眨眼次数大大降低,眼泪分泌也随之大幅度下降,加上荧屏光线的辐射,眼睛因此变得干燥,并有烧灼感、干涩、红肿、流泪、感觉眼内有异物感、眼睛疼痛、充血等症状,但做眼部检查时却没有明显的病变,医学上称之为干眼症。其实,这是眼睛在闹“水荒”。干了可以喝水,眼睛干了怎么办?医生提示,增加眨眼的次数是有效解除“水荒”的方法之一,而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是最重要的,包括姿势端正、
合适的光线、眼与读物距离保持在25-30厘米左右、不在乘车、走路或卧床情况下看书,用眼1小时左右应休息10分钟以上。操作电脑的时候,应与屏幕保持60厘米以上的距离,调整一个最适当的姿势,使得视线能保持向下约30度,这样可以使眼部肌肉放松。千万不要随便用药,这样不但不能缓解症状,而且会造成眼睛器质性损害。

  中国中医研究院眼科

医院儿童眼病专家杨晓桦说,近视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发病年龄则是越来越小。根据
卫生部
和教育部的联合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学生近视发病率接近60%,居世界第二位,人数居世界之首。近视在12-18岁为高速发展期,专家建议家长在督促孩子学习的同时,提醒孩子休息眼睛,时不时地给眼睛“放放假”。在周末或假期里,走出户外欣赏大自然的美好景色,让身心得到放松的同时也让眼睛得到放松。特别应该注意一定要保证学生有足够的睡眠和均衡的营养。

  除了遗传、疾病带来的因素外,电脑、电视等已普遍使学生的视力健康受到电磁波的威胁。每天看两小时以上的电视,眼睛由于受到电磁波的刺激,极易疲劳,视力负荷极大。

  营养因素也是近视的成因之一,如果近视者吃高糖、高

脂肪的食物,那么他的近视度数将会上升很快;如果想维持现在的近视度数,那么,就应该多吃鱼虾、水果、蔬菜等食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十分必要的,不偏食、挑食、暴食,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视力下降应先到医院就诊,假性近视则可以通过治疗得以恢复;真性近视应及时配戴眼镜加以矫正,防止视力进一步下降。

  但是,一定要记住,无论学习再忙,也不要忘记给眼睛“放假”。

  作者:秋 实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