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困扰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的噩梦 EPO到底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40 中国体育报

  环法自行车赛被EPO困扰多年是有目共睹的,经常有车队爆出自行车选手服用兴奋剂EPO的猛料消息,甚至有所谓的知情人向媒体透露说环法自行车赛90%的选手在服用EPO兴奋剂以提高成绩。而这次环法七冠王阿姆斯特朗,遭遇到的困扰也正是EPO惹的祸。法国国家实验室去年在研究新的EPO检测法时,偶然检测到阿姆斯特朗在1999年留存的六份匿名尿样中都含有EPO成分。《队报》获悉此事后,在两天前以《阿姆斯特朗的谎言》为题报道了此事,引起轩然大波。

  那么EPO到底是什么呢?

  EPO是“Erythropoietin”促红细胞生成素的英文简称,是哺乳动物调节红细胞生成的主要调控因子。EPO作为一种糖蛋白激素,能够提高耐力运动员的成绩,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EPO能够刺激骨髓造血功能,及时有效地增加红细胞的数量,从而提高血液的携氧能力,甚至使用后的120天内都能使血红蛋白提高,使红细胞比积增加至55%~60%(一般人仅为37-49%)。

  另一方面EPO能够增强机体对氧的结合、运输和供应能力,有利于在高强度竞技时,改善缺氧状态,促进肌肉中氧生成,从而使肌肉更加有力、工作时间更长。尤其对于从事自行车运动的这种耐力型运动员来说,其骨骼肌纤维类型中慢肌纤维比例较大,骨骼肌工作主要依靠有氧代谢方式供给能量,供氧能力的强弱直接影响骨骼肌的工作效率,因而如果使用EPO来提高骨骼肌的工作效率,效果是显而易见的。

  阿姆斯特朗是自行车运动中耀眼的一颗明星,1996年他被确诊患有睾丸癌,经过积极的治疗,痊愈后他继续参赛,并先后获得1998年世界公路自行车赛、世界自行车计时赛和环卢森堡自行车赛冠军。从1999年起,他连续7年在

环法自行车赛上捧杯,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阿姆斯特朗这个光辉的名字和丑陋的兴奋剂连在一起,让喜爱阿姆斯特朗的人痛心不已。难道阿姆斯特朗像汉城奥运会上的约翰逊一样欺骗了全世界?然而,说阿姆斯特朗使用EPO仍然为时尚早。因为本次检测是在没有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的监督下进行的,对于A瓶尿样的检测是否合乎程序是个问题。(一般兴奋剂检测都会有A、B两瓶尿样,两瓶尿样都有问题才能断定运动员的确服用兴奋剂。)目前该组织只检测了A瓶尿样,并且尿样又放置了6年之久,其保管存放是否合乎规范,期间有没有人做过手脚也同样是问题。本次检测结果是否可以成为定罪依据是一个很大的疑问。但是这件事情的确保露出了兴奋剂检测程序中存在的问题和制度上的漏洞,这都是竞技体育运动的执法者应当弥补和完善的。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张云龙(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9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