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破冰”之役看亚锦赛五虎 姚明朱芳雨铁打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45 中国体育报

  西安和冰城的“破冰之旅”,是中国男篮在亚锦赛前最后两场热身赛,这也是主帅尤纳斯大赛前演练磨合阵容的最后机会。谁将是中国队出征亚锦赛的先发五虎,相信尤纳斯心中已经有一杆明秤!从中国和冰岛两役以及此前一系列热身赛来看,全队核心姚明和射手朱芳雨两人将稳坐主力,其他三个位置的主力人选也不难推测。

  中锋一环姚明是中国男篮绝对主力!目前,姚明最缺的是和全队的磨合,“破冰”
次役中,姚明在比赛中几次出现失误,这固然和对手的重点“照顾”有关,但很大程度上也要归咎于和全队的配合还不够默契。可以预见,姚明在亚锦赛绝大部分场次中将出任先发,一来是有助于稳定军心,二来是在亚锦赛关键战来临之前,姚明必须加紧与全队磨合纯熟程度。身体强壮的唐正东,在面对亚洲对手时基本能给姚明当个合格的替补。

  朱芳雨是先发小前锋的不二人选,他也是此前22场热身赛中,全队担任先发次数最多的球员。“破冰”首役,朱芳雨便在外线投中了5个三分球,给予内线的姚明很好的支援。此前一系列热身,尽管朱芳雨暴露出在强对抗中,投篮命中率下降、发挥不够稳健的弊端,但朱芳雨仍是“飞刀”李楠之后,中生代球员中最犀利的外线射手之一。在这一位置上,王仕鹏和王博均能担任替补,他俩最终谁能留在国家队,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自身特点”与球队的需要。

  易建联尽管在“破冰”两役中出任替补,但这名小将却是全队发挥最为出色的球员之一。首役,易建联替补出战19分钟,尽管只得到6分,但却抢下全队最高的11个篮板球。次役,易建联出战16分钟揽下全队最高的17分,此外还有5个篮板球,攻防效率颇高。实际上,在此前一系列热身赛中,易建联是丰原

中国男篮出任先发大前锋次数最多的球员,他出色的运动能力和比赛中大力灌篮带给全队的激情,是尤纳斯在面对东亚快速部队和球风凶悍的西亚球队时,最合适的4号位人选。但这名成名甚早的小将,在比赛中难免有发挥不稳的时候。因此,
莫克
和杜峰在亚锦赛部分场次中,也会成为尤纳斯的考虑对象。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尤纳斯肯定对这句中国古话深有感触,这也是宝刀未老的李楠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出任先发的最大原因。在李楠因伤缺阵之时,尤纳斯则会遣上另一员老将张劲松。在亚锦赛这种大赛中,李楠丰富的大赛经验和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杀手本色,将为中国男篮卫冕添上一枚砝码。考虑到李楠的右肘伤势,他在八一队的老搭档张劲松,也有机会在部分场次中担纲首发。

  组织后卫一环主力人选非刘炜莫数,他和姚明的默契配合直接关系到全队攻防的顺畅。“破冰”首战,

中国队开局便迅速拉开分差,这和刘炜的组织功夫不可分割。次役,小将孙悦顶替因病缺阵的刘炜先发,中国队开局迟迟打不开局面,这也从侧面说明这名小将和“师兄”刘炜的差距。不过话说回来,有孙悦和张云松担任替补,中国队的后场基本可以让尤纳斯放心。

  作者:王春秋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