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核心”并非“姚万能” 中国男篮其实漏洞百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9:27 解放日报

  再过五天,中国男篮将兵发卡塔尔多哈,参加9月8日开打的第23届亚洲男篮锦标赛。与冰岛队两场热身赛的胜利,提升了全队的自信和士气。但有了姚明,中国男篮就真的夺冠无忧了吗?

  “姚核心”并非“姚万能”

  经过NBA的锤炼,如今的姚明技术和力量都有提高。在对冰岛队的两场热身赛中,强壮的姚明在内线一顶、一挤,盯防他的对方球员就站都站不稳。这种身板在亚洲没有对手,有了姚明、中国男篮的“成色”的确不一样。

  然而,“姚核心”并非“姚万能”。一方面,出征亚锦赛的姚明不是状态100%的姚明。与去年奥运会时平均上场30分钟以上,得20.7分和9.3个篮板相比,他在这两场热身赛中的表现只能说是刚够及格。而且,姚明的脚踝伤势仍在恢复中。记者估计,亚锦赛上除了打伊朗、战韩国,尤纳斯是不会让姚明豁出去大战一番的。

  关键是其他队员要担起责任来。就像姚明说的,“

中国男篮现在的问题其实很多”,特别是在防守、篮板和罚球上的不足相当明显。

  尤纳斯来了之后,中国男篮的防守一度被认为有了很大进步。但人们在对冰岛的第二场热身赛中看到,

中国队的联防和区域盯人频频出现漏洞,队员们脚步慢了,彼此间的呼应也弱了,应该去拼篮板时没能卡好位。那场比赛,冰岛队的光头后卫马格纳斯投起三分球就像戴了瞄准镜,他在外线哪来那么多的机会?如果换作韩国的方成允或文景垠,后果恐怕更加不堪设想。

  “打姚明”不能依赖姚明

  要“打姚明”但不能依赖姚明,这个“尺度”的确很难掌握。稍有不慎,就会弄巧成拙。第一场热身赛,姚明在内线当“肉靶”,结果中国队朱芳雨等人拉出去在外线狂投三分,外线因姚明而活;第二场热身赛,中国队开场却比分落后。为什么?只因场上其他队员都一味把球传给姚明,甚至把自己对球队的那一份责任也都丢给了姚明。

  姚明的上场掩盖了一些问题,而一旦姚明坐上板凳,中国队在场上就似乎只能听天由命。这样的队伍,就算靠姚明勉强保住了亚洲冠军的头衔,一旦站上世界锦标赛或奥运会的赛场,和世界强队“搭脉”都搭不上,这个亚洲老大做得又有什么意思?

  希望中国男篮能够明白,姚明归队的意义并不在于证明他自己有多强。而在于证明这一支队伍能变得有多强。

  本报记者薛淼焱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8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