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王娇摔出辽宁第一金 主帅路海:太不容易了(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8:37 沈阳今报
小王娇摔出辽宁第一金主帅路海:太不容易了(组图)
王娇(下)摔倒对手。

小王娇摔出辽宁第一金主帅路海:太不容易了(组图)
王娇(中)夺得冠军。

  今报讯(首席记者隋晓光)昨天,在十运会女摔赛场上,17岁的沈阳姑娘王娇成为全场比赛的焦点。她在72公斤级决赛中,为辽宁赢得了十运会首枚金牌。

  十运会女摔比赛共分四个级别,其中72公斤级的比赛最为引人注目,该级别不但是四个级别中最具重量级的,而且还有奥运会冠军王旭参赛。

  赛前,北京选手王旭和吉林选手马佰玲夺冠呼声最高。17岁的沈阳姑娘王娇则显得有些默默无闻,她是在去年才改打72公斤级的。此前,她在前年的城运会上参加了67公斤级
的比赛,当时只有15岁的王娇获得了亚军。后来,王娇随着身高和体重的增加改打72公斤级。

  在十运会女摔比赛前,其他省市的选手几乎没有人看好王娇,一方面她的年龄比较小,另一方面奥运冠军王旭也将登场亮相。可是,辽宁女摔主帅、带了王娇整整四年的路海却对自己的爱徒充满信心。路海说:“赛前,我们之所以保持前所未有的低调,就是为了在决赛中更好地爆发!”

  昨天上午,当奥运会冠军、北京选手王旭含泪出局的时候,17岁的沈阳姑娘王娇正在默默地搏杀。由于年龄她是非种子选手,因此她必须在首轮比赛中就要上场,王旭则首轮轮空。第二轮,王旭在众人的关注中登场了,结果她却出人意料地输给了火车头的闫丽艳,令行家们大跌眼镜。在这一轮中,王娇则轻松地以14:3的悬殊比分战胜了吉林选手张晓丽,杀入8强。在后面的比赛中,王娇越战越勇,最终顺利杀入决赛,并以绝对的优势战胜了马佰玲,夺得金牌。她的队友李丹获得第5名。在63公斤级比赛中,辽宁小将武宏波获得第8名。

  主教练路海

  太不容易了!

  今报讯 (首席记者隋晓光)“真是太不容易了!”王娇夺得冠军后,辽宁女摔主教练路海激动地说。

  据路海透露,参加十运女摔比赛的辽宁选手大部分都是1987年和1988年出生的,有的队员甚至还是1990年出生的,年龄最大的队员也只不过21岁,可就是这一群“娃娃兵”却在十运会的赛场掀起了一股强劲的“辽宁旋风”。

  在首日48公斤级和55公斤级比赛中,辽宁女摔小将虽然都未能挺进前8,可是她们的拼劲却让对手吃尽苦头,也让主帅路海感到满意。路海说:“三四年之后,这些孩子应该更有前途。这次她们都是首次参加这样的大赛,对她们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可以说这样的进步也是体育局、省体院各方面领导及刘永福总教练大力支持的结果。”

  对于王娇这块沉甸甸的金牌,路海说:“这是在我们计划之中的。赛前,我们在参赛四个项目中制定了力争一金的计划。王娇虽然从来没有拿过72公斤级的全国冠军,不过在了解对手实力之后,我们对她的期待也非常高。”

  王娇:以前我是练柔道的

  今报讯(首席记者隋晓光)路海说:“低调是为了更好地爆发。”17岁的沈阳姑娘王娇在昨天的十运赛场上终于爆发了,为辽宁夺得十运首金。

  在勇夺金牌之后,王娇显得有些疲惫,在苦等了近两个小时之后才完成了尿检程序。不过,当记者拨通她的房间电话时,她还是愉快地接受了本报独家采访。“最想碰到王旭”

  记者:出征十运会之前,你给自己制订了什么样的目标?

  王娇:由于我年龄比较小,而且也没有拿过全国冠军,因此我的目标就是向前冲,冲击金牌。

  记者:王旭被淘汰是不是非常意外?你在决赛中最希望碰到的对手是谁?

  王娇:在参加预选赛的时候,我就发现王旭的状态不是很好。不过,这一次她在首场比赛中就输了,还是挺令人意外的。在决赛中,我最想碰到的对手就是王旭,我期待自己能在十运会赛场上把奥运冠军给赢了,不过挺遗憾她很早就出局了。

  记者:在前三个项目中,你的队友都未能获得奖牌。你在最后一个级别72公斤级的比赛中是不是感觉有很大的压力?

  王娇:有点压力。不过,越是在这种局面,我越有信心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不能让所有关心我的人失望。“家里放鞭为我庆祝”

  记者:夺冠之后,你给你父母打电话了吗?

  王娇:下场之后,我就给父母打电话了,我说:“妈,我拿冠军了!”接着,我们家就开始放鞭炮庆祝了……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练摔跤的?是什么原因让你选择摔跤运动?

  王娇:11岁的时候开始练摔跤的。在之前四个月,我在苏家屯区体校练柔道,柔道和摔跤本来就不‘分家’。我上小学时,我非常喜欢体育,而我的体育老师就练过摔跤,应该说他对我的影响挺大。后来,路导选中了我,让我练摔跤,我非常开心,也非常感谢他。

  “08目标金牌”

  记者:今年你只有17岁。在获得“最高级别”的全国冠军之后,你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王娇:那就是在今年9月份的世锦赛上拿金牌。

  记者:在2008奥运会时,你认为自己会取得怎样的成绩?

  王娇:更进一步努力,争取拿金牌。

  记者:十运女摔比赛结束之后,你们可能要休息一段时间吧?

  王娇:由于有世锦赛,现在还不能休息。等世锦赛后,可能能放几天假吧!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