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谁是男篮顶级后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8:18 东方体育日报

  一个完全偶然的因素,国家队首发主力后卫刘炜的位置让给了新秀后卫孙悦:刘炜因为重感冒缺席了30日晚与冰岛队的比赛,因此有关这两名后卫的优劣比较,也在赛后第一次公开摆上了台面。

  刘炜的因病缺席直接成全了孙悦在国家队的首个“处子首发秀”,孙悦在比赛中的全新亮相,也成了中国队中仅次于姚明、易建联的第三大亮点。孙悦当晚直捣冰岛队的龙潭
,单骑大力灌篮的画面更是在各电视台昨天的体育新闻中反复播放。

  从数据上看,首发出场的孙悦上场24分钟,得到11分,三分球3投3中,并有6个篮板、1次扣篮和1次盖帽入账。有人特意拿出了刘炜在首场与冰岛队的比赛数据:首发上场的刘炜,得到了6分和3次助攻。显然,数据还不足以对两人的实力作一个权威的评价,于是,赛后有媒体把两人之间的比较委婉地又抛给了极为专业的评委——

中国队主帅尤纳斯和姚明。

  “中国队在比赛首节的被动,主要原因是在于我们的防守很糟糕,与后卫的组织关系不大”,尤纳斯的这番话,无疑是给孙悦投了一票,不过,第一回打首发的孙悦在比赛的开局确实显得比较拘谨;随后出场的姚明则毫不犹豫地给“死党”刘炜投了一票,“我和刘炜一起长大的,相互间配合相当默契,换作别的后卫,这种默契程度就会差一些,”说话向来滴水不漏的姚明随即又补充说,“不过,这是在国家队,我要适应跟不同的队友配合。”

  作为大众评委的广大球迷,心里自然也有一本账。关于刘炜与孙悦的对比,自从洲际杯开始至今,就是中国球迷们在网络上讨论的热点。总结下来,我们不妨从后卫的几大要点对两人作一个模拟中的“PK对决”:

  一,传球以及助攻能力。从传球视野来讲,刘炜要比孙悦开阔,刘炜这两年侧重于锻炼自己“不瞄即传”的能力,加上他与国家队队友的配合比较熟悉,所以在助攻传球上也比较准确。相比刘炜,孙悦的传球要更富有杀伤力,追求一招毙命的同时,孙悦还有待提高传球的准确性。在这一环节的PK上,刘炜略为占先。

  二,突破能力以及身体素质。小将孙悦在这点上具备巨大的潜质,也压过了刘炜。平心而论,刘炜在国内后卫中算是突破能力很强的了,但他偏偏碰到的是身高2.04米,身体素质非常优秀的孙悦,孙悦不仅强在突破,他的身体素质在国内难有匹敌对象,扣篮也是极富观赏性。记者就曾亲眼见到他在热身时表演过一次高难度的胯下倒手扣篮,这个NBA“扣篮王”的招牌动作,之前在国内只有CBA“扣篮王”胡光表演过。至于身高1.9米的刘炜能否这样扣篮,还一直是个谜,姚明曾说他亲眼见过刘炜扣过这样一次篮,但记者从未在比赛和训练中见过刘炜扣篮。

  三,掌控局面以及比赛经验。这一环节,无疑是刘炜胜出了,尤纳斯之前就表示过,“刘炜在国家队后卫中,掌控局面能力最强”,优秀的后卫,可能具备各自的拿手活,但优秀的成熟后卫,往往能对比赛有很强的理解和掌控能力,这也往往是主教练们最为看重的。从这点看,孙悦还需要时间来培养。

  综合对比下来,不难看出,

中国男篮目前的主力后卫还应该是刘炜,这也难怪尤纳斯把副队长一职交给刘炜了。不过,小将孙悦是尤纳斯手中一块有待雕琢的玉,他的前途将不可估量。

  作者

  :张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