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以国籍分队为友谊竞赛 上海国际足球联赛故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8:18 新民晚报
以国籍分队为友谊竞赛上海国际足球联赛故事(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在上海,在我们身边,有一则充满异国情调的足球故事——

  他们自己组织的足球职业联赛,走过了10年,现在已经有13支球队参加。

  他们有自己的赞助商,球衣的胸前花花绿绿地印上各种酒吧的名字。

  他们设计自己的队徽,做自己的官方网站,还增加了杯赛,增设了公平竞赛奖……

  这就是重比赛、更重友情亲情的上海国际足球联赛。来自五洲四海的外国友人们,以国籍分队,为友谊竞赛。

  德国式严谨

  丹尼尔·博格是德国人,也是整个联赛的财务主管,兄弟们给了他一个外号叫“宝藏”。

  这唯一的一支德国球队,以一种蔬菜名字命名。“和卷心菜差不多,在欧洲,现在只要一提起它,人们就会联想到德国。”在国际联赛的所有球队中,他们是国籍最纯粹一支,“至少,人人都会说德文。”德国人的严谨是出了名的。每次联赛委员会举办派对,时间若是定在晚上10时,他们一准提前30分钟到。而那些南美球员,即便被千叮咛万嘱咐,也总要迟到至少2个小时。踢完比赛收拾

球衣,德国人总是叠得方方正正、整整齐齐放入旅行袋。前天,为备战“聚通杯”赛,国际联赛明星队约战由范志毅和申思加盟的九城置业队,不少队员正在国内休假,但一声令下,他们纷纷飞回了上海,所有人都认为能够代表明星队,是一种荣誉。

  英国式疯狂

  在上海呆了12年的约翰·乔弗瑞,是国际联赛的元老。从1998年开始,因为喜爱

美食微微有些发福的他就是英国射手队的队长、教练。去年在比赛中,因为膝盖受伤动了手术就此正式挂靴了。

  乔弗瑞有一位中国太太,当年她是他的旅游顾问。用太太的话讲,“所有的足球新闻约翰每天都要学习一遍,周末再温习一遍。”乔弗瑞听说范志毅也会上场,激动了好几天,“范在苏格兰踢过球,我知道他的。”乔弗瑞的家乡是靠近格拉斯哥的一个小镇,镇上的球队才是乔弗瑞的最爱。“他们的成绩一直很糟糕,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全家人对球队的热爱。当年我爷爷死后,根据遗嘱就把他的骨灰撒在了那支地方球队的草坪上。也许英国人对足球的狂热,别人是无法理解的。”

  队里的英国球员,几乎人人都是从小开始踢足球。哪怕不是职业球员,身上也有很多运动伤。“每周三晚上,我们都会在静安工人体育场训练,已经连续三年是冠军了,大家都把我们当作最大的对手。”

  北欧式淳朴

  大大的帽子,尖尖的牛角,只要北欧海盗队一登场,场边的亲友团准会用这抹浓浓的北欧风情装扮自己。

  北欧人个子高高,心胸开阔,他们总是最淳朴的一队人。国际联赛每赛季除了评选最佳得分手,还会选出“罪恶之脚”。球员们每得一张黄牌或者红牌,都会被罚去相应的积分,待到赛季终,得分最高的两名球员必须受到惩罚。“惩罚,必须是有趣而且有意义的。”海盗队的队长约翰·佩尔森和队员们一同提议,让两只“罪恶之脚”罚款捐助希望工程。如今,国际联赛的赞助对象,两名松江的小同学已经12岁,都上了中学。“他们家里都很困难,希望我们的小惩罚对他们真的有帮助。”

  国际式亲情

  每个赛季前,国际联赛都会刊印自己的联赛秩序册。这本由各队自己编写的小册子,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叫《没问题》。“十多年前,我学会的第一句中文就是‘没问题’,我们大家都认为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词语。”约翰·乔弗瑞的提议,很快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可。他唯一的遗憾,是这些年来他的中文水平仍旧只停留在“没问题”。

  国际联赛,除了为热爱足球的人搭建了平台,其实更是一个绝好的社交圈。当遇上比赛日,球员们的家属友人,会提着满满一篮子的食物,在草地上铺上大布,孩子们在嬉戏,大人在交流,不经意间“世界在融合”。“每个赛季结束后,每个交250元人民币,我们会在酒店搞个颁奖派对,气氛热闹极了。”

  乔弗瑞总把自己当大哥,于是队员们的脏球衣,他都带回家交给妻子处理。“这两天家里的保姆刚走,我就只能自己动手了。”太太只是发发牢骚,还是要支持他的,约翰也就这点爱好了。

  “约翰,约翰——”那头有人在唤乔弗瑞,比赛结束后他们又是老规矩,去酒吧喝上一杯啤酒迎接新一周的忙碌。“今天一定会早点回家,”乔弗瑞把

棒球帽挪挪正,“还有一份家庭作业等着我:网站内容更新,大伙都等着看呢。”“嘀嘀嘀”的汽车喇叭声,大伙鱼贯而出,傍晚的申城,有些雾气,但仍旧多姿多彩。

  本报记者 华心怡

  有兄弟在球场上,北欧海盗队的后援团自然少不了 颜燕德 摄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5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