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汝南:三星杯战绩在正常范围内 就是正常实力反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9:35 中国体育报

  在最近三届三星杯预选赛中,中国棋手分别抢得10、7、7个本赛名额。考虑到中国棋手近几年在三星杯预选赛中的一贯强势,以及中国围棋教练组近来所做的一系列改革和尝试,第10届三星杯预选赛自然被人们寄予了太多的希望。

  然而,本届三星杯预选赛战事尚未结束,中国队预选战绩超越上届的希望就已经提前化为泡影。四轮过后,中国棋手仅有5人闯入预选赛决赛。8月29日下午,在中国棋院三楼
小训练室外,当已经回国的曹大元九段从记者手中得知这一战绩之后,遗憾地连连摇头。不过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表示,这个结果多少有点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更不会因此影响到对新上任的围棋队教练组长马晓春的信任。

  战绩在正常波动范围之内

  不少中国棋手被韩国新锐爆冷,第二轮“少壮派”棋手彭荃六段负于韩国金俊永四段;第三轮“常青树”俞斌九段意外负于韩国高根台三段,而曾经在

LG杯的比赛中淘汰李昌镐的中国“新秀”陈耀烨五段负于韩国尹峻相四段。到了第四轮,谢赫、刘世振、王煜辉、刘菁、邵炜刚等强力战将无论是面对韩国新锐还是日本老将,更是纷纷落败。

  对于这一现象,王汝南表示,“现在各国的年轻棋手进步都很快,因此高段棋手受到冲击在所难免。比如以前陈耀烨赢李昌镐,韩国方面会感到非常意外,现在韩国年轻棋手不断爆冷,我们自然也会吃惊,实际上在大赛中任何人连赢几盘都很正常。”

  另外,像常昊、彭荃、谢赫等多名中国棋手出征时航班延误了好几个小时,这肯定会对他们的状态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状态不好的,难以正常发挥,状态不错的却过早地自相残杀”,其中小将王雷五段一人就接连在内战中淘汰了邱峻七段和常昊九段两员大将。

  王汝南说:“目前的结果其实上就是各国实力的反映,我们输给了很多韩国的年轻棋手,其实他们本身实力就很强大。以前预选赛我们打得好,主要是与大家那时一直憋着劲想冲击韩国的心态有关,但整体实力上并不见得就高于对手,这次的成绩应该说在正常的波动范围之内。”

  马晓春的支持率不会下降

  此次三星杯预选赛的挫折在时间上恰逢马晓春九段出任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之后,不过王汝南认为,“二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如果刚刚训练几天就马上突飞猛进的话,围棋就不叫围棋了,围棋的实力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这么短的时间里,一次的胜负并不能说明问题,假如经过一两年的训练之后,我们依然越输越多,那么就肯定有问题,而且我们都需要总结了。”

  王汝南表示,围棋与其他项目非常不同,“别的项目也许会有不少人争着参与项目管理方面的新老交替的竞争,在围棋领域大家却更习惯于作一名纯粹的棋手,因此能有人站出来,比如马晓春、张文东、华学明和邵炜刚等等,积极承担起项目发展方面的工作,本身就值得鼓励。所以我们决不会因为这次比赛的成绩而影响到对马晓春的信任,更不会因此批评马晓春。”王汝南说,“大家的担心其实是正常的,但从实践来看,我们需要积极地为教练们开展工作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

  作者:葛会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5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