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钟宁:中国围棋小龙辈 垮掉的一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4: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钟宁

  从40人出征到第四轮仅仅存活5人,比起去年9名中国棋手通过预选赛进入本赛的“盛况”,今年实在是太过惨淡了。透过比赛来看,这一次的失利更多的责任应该归咎到“小龙一辈”的身上,这一群本应该是中流砥柱的棋手,居然只剩下了罗洗河一人孤军奋战。

  除去直接入围的周鹤洋,当年被誉为中国围棋希望的“聂马八大子弟”几乎全部参加了这次比赛,而在296人的“海选”队伍中,实力突出的对手其实并不多。就在大家还感叹抽签运气不佳,中国棋手可能因为内耗损兵折将的时候,这群国内围棋的精英却根本没有坚持到内耗的那一刻。王磊第二轮出局,常昊被重庆队的软肋王雷做掉,而邵炜刚等人更是死在了一群年轻后生的手中。

  奔三的“小龙们”越来越像是垮掉的一代了。尽管在韩日这样的状况同样存在,但对于以这一代人为傲的中国围棋来说,这一刻的到来还是太早、太残酷了一点。韩国人从来都说,中国围棋的整体水平实际在他们之上,这一点当然是针对“小龙们”而言。在“八大弟子”冲击李昌镐的时候,韩国能帮上石佛的不过曹薰铉和刘昌赫二人,而从年龄上来看,他们比“小龙们”大出很多。

  然而再看看现在三星杯的形势吧:直接入围的中国棋手中,孔杰、古力、王檄和胡耀宇都是“小虎一代”,而等待着最后一战的5人中,朴文尧、李喆和王雷更是在国内还没熬出头的小字辈。

  谁又会想到,在国内已经输得一塌糊涂的“小龙们”,会如此快地在自己惟一还能抬起头的国际赛场上栽了跟头呢?经此一役,也许灭韩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下一个时代了。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5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