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渐行渐远是天灾也是人祸:伽马射线下的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2:10 三秦都市报

  伽马射线

  【词义】①原子衰变时放出的射线之一,其电子波波长很短,穿透力很强且携带高能量,容易造成生物体细胞内的DNA断裂而引起细胞突变、造血功能缺失、癌症能病变;②在特定范围内,宇宙对伽马射线来说基本上都是透明的。

  中超

  【词义】①代表中国职业足球最高水平的“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简称;②声称能令中国足球竞赛水平提升的一个美好“乌托邦”。

  伽马射线下的中超·开栏语:灭绝还是重生这是一个问题

  中超,取代折腾10年但声名却每况愈下的“甲A”曾让人感觉到了洗心革面的新鲜,它曾经像一个新生婴儿被寄予厚望,腾火般的球体也有着某种让人升腾理想的“乌托邦冲动”。但在一场轰动而载入中国足球史册的罢赛后,它终于成为一个超级“黑托邦”的象征体:足协掩盖着一切财务状况、欠薪“名正言顺”、

赌球盛行、黑哨横吹、门票一落千丈……中超已经开始淡出我们的视线并渐行渐远了。

  何以至此?毫无疑问,联赛水平低下和足协的昏庸无能是一个老话题,甚至联赛本身丧失其公信力也可以算做是老生常谈,显然,这一切已经让我们不胜其烦。而当中国足球正在加速西西里化,即中国足球呈现出一种以互不信任为基础的稳定结构时,我们有必要完成一次对“伽马射线下的中超”的剖析,力求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去诠释媒体与中国足球的关系,以及这种关系对中超联赛形成的巨大的正面和负面的种种效应。

  ———中国足球的不稳定性是人所共知的,如果说中国足球在不断地发生“衰变”,那么“足球媒体”就是这种“衰变”所激发的“伽马射线”。而在这种“伽马射线”下,中超可谓纤毫毕现,它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是透明的,以至于连粪便在大肠里蠕动这些肮脏现象都一览无余———作为报摊上越发兴奋的读物,有关中国足球黄、赌、毒的报道也越发成为城市人群难以抑制的消费冲动,而当中国足球的“中毒”程度越深,带来的大众娱乐性似乎就越强,而每一次这样的报道甚至虚假炒作都无一例外地成为“足球媒体”们的狂欢。而在足球媒体的“系列狂欢”中,中超也陷入了“假的是假的、真的也是假的”的悲哀之中,也因此越来越“倒胃口”了。

  当然,“足球媒体”还没有“资格”去承担目前“中国足球细胞”内的“DNA”断裂而引起的“中国足球细胞”突变、造血功能缺失等等后果,我们也无意否定“足球媒体”对于中国足球的桥梁甚至是监督作用,但足球毕竟只是一种游戏,有它的规则,也具有一定的包裹性,而当“伽马射线”不加控制地释放自己的“高能量”,其显然也具有不可估量的伤害力———媒体虽然左右不了世界,但作为一个信息媒介,它却可以影响公众对世界的认识。据美国一项最新的科学研究显示,早在4亿年前,地球上曾经历过另外一次生物大灭绝,而罪魁祸首就是银河系恒星坍塌后爆发的“伽马射线爆”,那么,当中国足球“衰变”所激发的“伽马射线”已经无法或者不愿控制自己所携带那种高能量的时候,“伽马射线”下的中超会走向哪里呢?是灭绝还是重生?

  伽马射线下的中超·现状:谁给黑色中超镶上花边

  中超乃至中国足球似乎被“催眠”了,虽然我们的热情曾达到沸点,但现在却走向冰川时代———中超似乎已经无人问津。而被催眠的物体,似乎往往都会通过近乎耻辱的方式唤醒人们的记忆,比如人们这段时间“强烈地”想起中国足球,却是通过媒体连篇累牍地“热传”安琦和一个坐台小姐联手制造的那场阴差阳错的“风花雪月”。

  其实,中超也一样,虽然我们似乎忘记了中超的存在,但中超当然还活着,只是在“足球媒体”的眼中,中超“是以

植物人的一种形态甚至本质活着”———中超“场地是很烂的,观众是很少的,球技是很低的,指挥是很乱的,工资是拖欠的,新闻是炒作甚至虚假的,俱乐部是苟延残喘的,足协是用来罚款的……”这里惟独没有球迷所需要的如梦如幻的曼妙配合、精彩绝伦的进球、努力拼搏的精神、高昂激烈的斗志等等与足球本身有关的一切东西。

  谁现在占据着中超的“老大”位置?XX队有什么特点?下一轮谁将与谁对阵……2005年的中超联赛到目前为止,有关足球的一切似乎都被“足球媒体”淡化了,“足球媒体”热衷的只是花样翻新的“娱乐无极限”和数不尽道不清的诸多“丑恶”———“球霸”余音未散,“李毅大帝”又让全国球迷笑弯了腰,就在人们乐得还没直起腰来的时候,李玮峰在

东亚四强赛上的“如来神掌”又将人们打翻在地,接着又是让“足球媒体”异常兴奋的“拉链门”事件……

  毫无疑问,中超在绝大多数“足球媒体”的眼中显然是“黑色”的,虽然它多少还有些闪亮之处。于是,中超在人们的心目中就越来越“垃圾”了———先是西门子的抽身而退,接着是看台愈发冷清,现在电视转播也要找借口脱离苦海。这是“足球媒体”想要的吗?显然不是。于是在很多时候,“足球媒体”又得不自觉地为他们眼中的“黑色中超”镶上一个“花边”———某人在某地某时的一言一行,一个姿势,一个表情,就可以妙笔生花、自由自在地洋洋千言……

  中超日渐“消瘦”,这当然与其自砸“招牌”不无关系,但“足球媒体”呢?相信它们也在“矛盾”中煎熬——到底是球迷需要那些大量的存在或者不存在的“污七八糟”呢,还是“足球媒体”需要那些?但无论如何,如果号称拥有“八千足记”的“足球媒体”只是在“花边”上下工夫,那就是中国媒体的悲哀了。

  伽马射线下的中超·根源:现实利益引发频繁对抗

  对于“足球媒体”与足球界的关系,中国足协前掌门人阎世铎认为是一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他曾反复强调媒体应对球员、足协的工作多一分理解和支持,少一分攻击和挖苦。虽然阎世铎的“认识”没有错,但事实证明,对于中国足球和中国“足球媒体”而言,这只能是他的喃喃自语——面临中超的升级换代的时刻,廉价的嘲讽比诚恳的批评多得多。另一方面,代表着中国足球的中国足协的管理能力已经让自己在某种程度上被无形地小丑化了。

  毫无疑问,媒体对足球的依赖是不言而喻的。由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体育新闻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可以说,现代媒体很难拒绝体育带来的巨大数量的受众;而在体育新闻里,足球新闻毫无疑问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现在媒体界有这样一种共识,那就是做媒体的一定得有体育新闻,而做体育新闻却又不能离开足球新闻;媒体离不开足球,但如果离开了媒体,职业足球本身也将很难有大的作为。也正因为如此,无论是“足球媒体”还是中国足协甚至是职业俱乐部一直都有与对方搞好关系的愿望,这种愿望甚至具体化到了某一个报社、某一位记者或者足协某一个部门、某一个官员,在某些时候甚至达到讨好的程度。但是,由于现实利益的摩擦,对抗的出现更为频繁。

  其实,这就是一种较量,当足协的利益诉求与媒体的追求新闻的欲望相抵触时引发的较量。由于市场化,每一个球员都需要媒体的报道,每一个俱乐部和每一场比赛也都需要,最终地,中国足协代表的中国足球需要媒体——媒体因市场的推动而拥有了权力,即使不能靠一己之力就塑造中国足球的形象,但可以决定在何种程度上暴露中国足球的隐私。而10年来,中国足球几乎成为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诸多情绪的宣泄口,“足球媒体”也因此在一些时候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某些时候,因为人情、利益和压力的原因,没有讲真话;另外一些时候,他们讲出来并惹起麻烦;但还有为数不少的一些时候,为了抢占市场,将足球新闻做得过了头,不仅违背了新闻准则,而且损害了足球的发展。

  可以说,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足球记者受到足协的压力,并因此受到某种形式的“处罚”的事件层出不穷,但由于市场化进程的加深,也没有任何一次“处罚”能够进行到底。毫无疑问,拥有更强话语权的“足球媒体”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暂时赢了这场旷日持久的较量,但无论如何,“足球媒体”也许应该永远牢记媒体“可以影响公众对世界的认识、引导公众对世界的兴趣”这一功能。否则,中超渐行渐远,“足球媒体”也将自食其果。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0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