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陈艳青饭量大得很 看到意中人绝不会放弃(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2:02 北京娱乐信报
陈艳青饭量大得很看到意中人绝不会放弃(组图)
  她说她最喜欢自己举重时龇牙咧嘴的表情,但她在下面却多了一分可爱。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练举重的女子不是五大三粗,就是说话做事木讷呆板,不愿与人接触。而雅典奥运会举重冠军陈艳青却与众不同。或许是太多经历后的平静如水,跟她一起聊天你会觉得像是和一个多年不见的老朋友聊天,无所不谈,毫无顾忌。

  性格从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生性乐观的她,永远不会忘记五年前因假
情报而遗憾地与悉尼奥运会失之交臂,这对一个从事竞技体育的运动员不得不说是一个痛苦的打击,萌生退役念头的陈艳青回到了家乡,可心中的梦想并未就此磨灭。2003年,一个目光坚毅的江南女子又一次出现在了举重队的训练馆里。

  据说

金牛座的女人骨子里就有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精神,她们从不奢求任何不劳而获,而这些在陈艳青的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生在苏州的她又有着江南女子天生的聪慧,这也决定了她做事踏实而不死板,处世谨慎且直率豪爽。雅典奥运会前,已是教练的陈艳青非常清楚自己的实力,为了心中的梦想,她一步一步地向前走着。十年的汗水与泪水,终于换来了最高的回报,变成了凤凰,一飞冲天。

  还听说,金牛座的女人会以很热情的态度来追求另一半,第一眼的印象很重要,只要感觉来电随即会锁定目标,展开热烈的追求。陈艳青说,感情是缘分的事,现在还没有寻找到自己满意的另一半,但一旦看到就绝不放弃。

  三年后,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可现在的陈艳青内心非常清楚自己的实力。“能再参加一次奥运会当然是最好的,可到那时要看自己的情况。”


  稳重与激进并重,柔中带着刚强。陈艳青一步一步踏实地向前走着……
陈艳青饭量大得很看到意中人绝不会放弃(组图)
  二姐:她小时最爱打架

  陈艳青的家里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她在家排行老三,上面还有两个姐姐。在家里,陈艳青跟二姐的感情最深。一说到自己的妹妹,陈艳青的二姐似乎有说不完的话语。

  陈艳青出生在苏州西山一个偏僻的农家。西山的橘子是出了名的,电视剧《橘子红了》就曾在这里完成的外景拍摄。小时候的陈艳青,不像其他女孩那样,所有男孩子喜欢干的事她都喜欢干:摘果子、上树捉知了、下河游泳。也许自小骨子里就透着永不服输的精神,小时候和二姐过家家,玩着玩着就和二姐发生了“战争”。

  “我们俩经常打架。有时是我惹起的,大多数是她引起的。她打不过就哭着去我父母那里告状,父母老向着她不向着我。”说到小时候的事情,陈艳青的二姐在电话里边说边笑。

  虽然笑的时候居多,但二姐也为了陈艳青哭过。由于小时候跟父亲上山砍柴走失,最后全村20多人找了两个多小时才找到了陈艳青,那一刻,母亲、二姐和陈艳青母女仨抱头痛哭。

  没能参加悉尼奥运会,情绪低落的陈艳青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作为二姐最能体会妹妹的心情。“她每天去家里的果园打打农药,我们跟她说话都很小心翼翼的,担心她难过。”随着时间的流逝,陈艳青的心情逐渐好了起来,开始读大学,开始当教练。

  去年5月4日,在二姐的婚礼上,陈艳青接到了教练从苏州打来让去国家队报到的电话。没想到三个月后,陈艳青终于圆了多年奥运冠军的梦想。而这一点二姐感触最深,“我知道她这次去一定能拿冠军。我相信自己的妹妹有大出息。”

  如今的陈艳青,每次回家都给两个姐姐带去好吃、好玩的东西。知道自己的母亲身体不好,多年患高血压和心脏病,陈艳青就利用训练外的时间去查找资料,托朋友专门从外地买来药。

  采访临近结束时,陈艳青的二姐还向记者打听:“我妹妹现在很好吧!告诉她家里人都很想她。”

  队友:她的饭量大得很

  陈艳青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饭量大,这一点前举重世界冠军、陈艳青最好的队友唐卫芳感受最深。

  说起自己的师妹,唐卫芳说陈艳青的性格很外向,非常直爽。跟她做了四五年的室友。“我们俩经常发生口角,第二天就好了。有一点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特别能吃。”

  1999年,国家举重队去青岛集训,每天深夜陈艳青都会给自己开小灶:啃鸡爪、吃各种水果。每次不吃个心满意足绝不罢休。陈艳青以前家庭条件不好,只能吃萝卜青菜,连一顿肉都很难吃上,在陈艳青夺得奥运冠军后,她的妈妈给她烧了她最爱吃的红烧肉。

  本版撰文信报记者李昊刘静涛

  本版摄影信报记者苏冠名

  星档案·陈艳青

  籍贯:江苏苏州生日:1979.5.4

  身高:1.58米体重:58公斤

  运动经历:

  1990年在苏州市开始业余举重训练,教练陈玉芳;1994年调江苏省女子举重队,教练曹新明;1995年进国家举重队,教练曹新明。

  主要成绩:

  1997年第8届全运会59公斤级抓举/总成绩冠军;

  1997年第11届世界锦标赛64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冠军;

  199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58公斤级抓举/总成绩两项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58公斤级金牌。

  主要纪录:

  1997年创64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131公斤

  1998年创58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97.5公斤/122.5公斤/220公斤。

  1999年创58公斤级抓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105公斤/235公斤。

  1997年10月,创59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112.5公斤。

  1997年12月,创64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130公斤/230公斤。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63,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