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从服务员到世界冠军--记女子保龄球世锦赛冠军杨穗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0:56 中国体育报

  在不久前结束的世界女子保龄球锦标赛上,中国队破天荒地拿下了一块精英赛金牌,而这个中国保龄球第一个世界冠军就是来自佛山的杨穗玲。

  1982年出生的杨穗玲,在佛山一家保龄球馆里担任主管职位,从丹麦载誉归来的第二天,杨穗玲就回到了佛山,与往常一样,和大家一起工作、练球,当记者拨通她的电话时,她正在球馆里练球。这个世界冠军没有人们想象中应该有的那样隆重。

  打保龄球至今只有五年时间的杨穗玲,她说自己从没想过能打保龄球,更别提拿世界冠军了。杨穗玲高中毕业后,因为家庭的某种原因,她不得不放弃继续学习,而出去打工谋生。当她看到某球馆的招工启事时,便前去应聘,并顺利成为球馆的一名服务员。就是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的人生开始和保龄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由于该球馆对每位员工都要进行保龄球的培训,杨穗玲自然也参加了,没成想,她的成绩很突出,不多久,就代表该球馆参加比赛了。当球馆成立保龄球俱乐部时,她也成为其中的一员。随之,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成绩也越来越好。

飞碟打法的杨穗玲成绩提高得很快,两年时间便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上崭露头角。之后就是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并多次入选国家集训队,一直到这次把世界冠军抱回中国,抱回了家。

  杨穗玲说,她这次比赛赢就赢在了心理素质好,稳定性强上,虽然冠军是杨穗玲所预想不到的,但却也是她努力的成果。杨穗玲说,自己在参加全国比赛时,曾经就吃过心里稳定性差的亏,输几分时,心里开始紧张;赢几分时,又不踏实起来,所以总在最关键的时候出问题,失之毫厘。由于深知保龄球这个项目,不打到最后一个格都不知道结果如何,因此,杨穗玲在平时自己训练的时候就针对弱点,着重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比如和同事、队友训练前打个小赌,虽然只是一顿饭的事,但也增添不少比赛的气氛,也能从一定程度上锻炼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

  工夫不负有心人,在这次比赛中,杨穗玲良好的心理素质甚至超出了早她很多年出道、经验极为丰富的中国台北队选手王幼玲。在精英赛挑战赛中,杨穗玲在第一局输了55分的情况下反败为胜,连对手都对她不得不表示佩服。

  虽然已经是世界冠军了,但杨穗玲说,一切还得从头开始,上班、练球、辅导培训班的小孩。至今还没有交男朋友的她说,暂时还不会考虑,因为还有东亚运动会和亚运会在等着她。“给自己定目标吗?”“不,只要能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在这样的大赛中尝试一下,我就满足了。”这个世界冠军没有骄傲。(邢巍)

  花絮:喊出来的全中

  杨穗玲在精英赛挑战第2名美国选手林达时,由于紧张,出现了掉球的情况,但哪承想,沈玉叶在后面大声一喊:“全中”。球好像听话一般,居然走准了位,只听“哐”一声。全中!运气的天平已经开始向杨穗玲倾斜了。

  全队急找纱布

  杨穗玲的右腕在比赛中旧伤复发,需要用胶布固定才能继续参赛。那天正好是周末,在丹麦,商店在周末都会关门,队里四处找不到胶布,最后终于在一个小药店买到了,但是,那是医用胶布,缠在手腕上软软的不起作用。怎么办?这么上场肯定影响发挥,这时,有人想起加油站是24小时营业,于是,队员刘素敏在比赛间隙跑到一个加油站买回了根本不是“缠人”的胶布,杨穗玲才得以继续参加比赛,直到拿下冠军。

  自己动手做饭

  由于丹麦消费水平很高,如果在饭店吃,一顿饭合人民币1500元左右,一个

汉堡包30多元,一杯水20多元。而保龄球队本来就经费不足,花60、70块钱还吃不了半饱,这实在承受不了。所以队里一合计买来一个电饭锅,决定自己起火做饭。

  大家各自发挥所长,能采购的采购,能炒菜的炒菜,能刷碗的刷碗,有的队员在自己比完赛后赶紧回到住处给没有结束比赛的队友准备饭菜。姑娘们谁也没有怨言,像家人一样彼此照顾。领队张闫感慨地说带了这么多次队伍,这还是第一次自己起火做饭。

  作者:向 男

  中国保龄球队国际比赛近年战绩

  2000年7月

  在卡塔尔举行的第十六届亚洲保龄球锦标赛上,

中国队首次荣获亚洲冠军。我队钟建雄、沙明建、赵栋山获得男子三人赛的冠军,钟建雄和沙明建分别获得男子全能和男子单人的银牌,陈淑娴获得女子精英赛的银牌,中国队还获得女子五人队际赛银牌和男子五人队际赛铜牌。

  2002年4月

  在中国珠海举行的第十八届东亚十瓶保龄球锦标赛上,中国保龄球队取得较好成绩。李云英获得女子单人赛金牌,并与队友廖佩珊一同获得女子双人赛金牌,刘绍一、孙华强获得男子双人赛金牌,吴冰、李云英、廖佩珊获得女子三人赛银牌,沙明建、姜勇获得男子双人赛银牌,吴冰获女子精英赛银牌,沙明建获男子精英赛铜牌,我男队获男子五人队际赛第三名。

  2002年7月

  在中国香港举行的第十七届亚洲保龄球锦标赛上,中国保龄球首次获得个人精英项目的桂冠。张晔在男子精英赛中获得冠军,并与队友姜勇在男子双人赛中获得铜牌。

  2003年4月

  在关岛举行的第十九届东亚十瓶保龄球锦标赛上,中国队取得两金两铜的成绩。张凤丽取得女子单人赛的冠军和精英赛的第三名,陈淑娴、陈静、杨穗玲取得了女子三人赛的金牌,杨穗玲获得女子单人赛的铜牌。

  2004年4月

  在韩国举行的第二十届东亚十瓶保龄球锦标赛上,中国队取得两枚铜牌的成绩。沈玉叶和张玉红获得女子双人赛的铜牌,中国男队获得五人队际赛的铜牌。

  2004年7月

  中国保龄球队参加在泰国举行的第十八届亚洲保龄球锦标赛,取得三银三铜的成绩。张玉红获得女子全能银牌和女子精英赛第三名,沈玉叶获得女子单人赛铜牌,许勇、张玉红、许兰获得女子三人赛铜牌,中国男女队分别获得男女五人队际赛银牌。

  2005年8月

  在丹麦举行的世界女子保龄球锦标赛上,中国队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杨穗玲荣获女子精英赛金牌,成为中国保龄球历史上第一位世界冠军。张玉红获得女子单人赛银牌。中国女队还获得五人队际赛第四名和两个第五名、两个第六名,首次以多人次在多个小项上进入世界前六名。

  作者:向 男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5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