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他们从艰辛中走来--记中国保龄球运动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0:56 中国体育报

  从40元一局,到现在3元一局;从球场爆满,到光顾者寥寥;从投资者蜂拥,到目前停业关门比比皆是——

  从40元一局,到现在3元一局,从球场爆满等位,到光顾者寥寥,从投资者蜂拥而上,到停业的停业,关门的关门,中国保龄球走过了从繁荣到低谷、从快速发展到衰退的一个轮回。就在这样一个不被人看好的时候,杨穗玲为我们捧回了中国第一个保龄球世界冠军。
喜悦之余,不免让人想到,保龄球项目一路走来,发展至今,这个世界冠军的背后有多少故事,多少不为人知的艰辛。

  上世纪80年代,北京、广东、上海等8个省市开展了保龄球项目,这个时候,保龄球在我国只是雏形期。到了90年代末,也就是1997年前后,保龄球行业进入到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很多地方纷纷修建保龄球馆,球道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有的一条道达到4、5万美元。同时社会关注程度也非常高,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打保龄球。据说,当时在上海有一球馆9个月就收回成本。在比赛时,总有商家“追着”问关于投资保龄球的事。保龄球在当时的繁荣度和受关注度可见一斑。

  然而,由于众多场馆盲目上马,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使市场受到很大的冲击,到2000年时,鼎盛发展的保龄球已呈现出僧多粥少的局面。发展的脚步慢慢减缓。再加上

国家税务总局将保龄球、
台球
等场馆的营业税从5%提高到20%,按娱乐行业营业税收取,这样雪上加霜的“打击”让保龄球项目赖以生存的市场环境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在这样双重打击下,2001年至2004年期间,不少场馆纷纷拆道以减少投入,但设备的保养、场地租金等依然是个严重的压力,有的场馆便停业或关门了。尽管在2004年时,国家将保龄球场馆的营业税由20%下调到5%,然而对于已持续下滑了4年的保龄球市场来说,后果是严重的。和黄金时期相比,参与人数下降,市场严重萎缩的局面仍没有得到多大改观。

  “曾经举办了9届的中国国际保龄球公开赛,2002年时停办了。”张闫介绍说,“原因就是赞助、资金的问题,至今都没能办成第10届。”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归根到底有两点,张闫分析说,首先,保龄球赖以生存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变化,场馆已经没有了生存空间,而且保龄球是非奥项目,主要依靠社会各界的赞助,市场不景气了,办赛事找赞助的困难也就随之加大了。第二,正因为保龄球是非奥项目,各地区的体育部门对项目的支持和重视程度与奥运项目有很大差异,甚至有的地区在省运会中已经把保龄球作为调整的对象。而作为社会项目,这种政策上的引导显得尤为重要。张闫认为。

  尽管如此,仍有不少保龄球人孜孜不倦地为这个项目付出着。队员们自己心甘情愿自己掏钱买球,而每个球的价钱都在1300至1600元;有的女孩自己的收入本来就不高,又因保龄球运动员是非职业运动员,所以每次外出比赛还得因为请假而被单位扣工资;有的队员为了备战明年的亚运会,至今还没考虑婚事。而种种这些付出,都是“中国”两个字在支撑着他们,他们说,要对得起衣服上“中国”这两个字。正是有着这样一群人在默默地付出,今天的这个冠军才更显得弥足珍贵。

  作者:邢巍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5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