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缺乏资金?缺少志愿者?--健身路径遭遇“更新”之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0:56 中国体育报

  1995年,《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由国务院颁布;1997年,全国第一条健身路径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建成;之后,健身路径风靡全国。时至今日,全民健身工程匹配健身路径已达33314条。

  从最早的第一条健身路径建成至今已经七、八年了,在这期间,不少地方的健身路径经过了维护、更新,也新建起了不少,作为具有一定使用期限的设施器械,日前,有北京
市居民对它的更新和维护工作提出了疑问。本报记者在针对这些疑问的采访中发现,经过七八年的发展,健身路径依然遭遇着“更新”之痛。

  希望好事别变成坏事

  记者在丰台区某健身路径看到,一个扭腰器已经无法使用,一个太空漫步机的一只腿已经歪歪斜斜,随时都要掉下来,而跑步机的一个轴也已经脱落,不知去向何处。一位在此锻炼的居民告诉记者,她经常来这里健身,这些设施都已经坏了好久了,也没有人来管,她有心想告知管理部门,却不知道到底哪个部门负责。她忧心地表示,“这样很容易出事的。”

  记者在现场随机问了几位健身者,他们大部分都表示不关心也不知道器械的使用期限,而现场也并没有什么告示,明确告知健身者这些问题以及它的管理单位的相关信息。

  记者随后找到了该健身路径的管理单位的负责人——街道居委会的王女士。她告诉记者,虽然这块健身路径由居委会负责日常的管理、维护,但她们平常根本就忙不过来,如果请专门的人来负责,又不在编制,没有经费,所以也只能做到过一段时间派个人去检查一下,看有什么问题。她委屈地表示,在小区建健身路径是好事,但现在所有的负担都交给了居委会,她不知该如何评说,“希望好事别变成坏事。”她最后恳切地说。

  在记者随后采访的几个小区里,这样的诉说不在少数。受到群众喜欢的健身路径如何能够得到及时的维修、保养、更新并不是一个新话题,近几年虽然也出现了一些不错的做法,但并没有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健身路径遭遇资金瓶颈?

  根据有关规定,对于全民健身路径工程的建设和使用,体育部门只负责捐赠,受赠单位负责健身器材的使用、维护和管理。然而,受人员、经费等因素的制约,受赠单位的维修管理职能大多没有落实到位,这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难题。

  丰台区体育局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资金是他们目前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每年健身路径的维护、更新成本相当高。2001年丰台区更新了140多套健身路径,每一套的价格都在1.5万元。

  作为北京市经济相对发达的城区,海淀区的情况还算不错,但资金问题依然是他们面临的大难题,不过他们也在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海淀区体育局群体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淀区一个比较大的社区里,路径基本上都是居民自己管理的,成为居委会的首推社区。

  多种探索求解决之道

  虽然很多地方针对这种情况早就进行了各种尝试,但至今似乎并没有找到一个适用于所有地方继而推而广之的“万能钥匙”。北京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颜纳新表示,资金是更新、管理、维护健身路径中出现的最突出的问题。他透露,北京市体育局正在制定一个关于健身路径器材更新、维护的办法,它针对健身路径中遇到的资金问题提出了用多种渠道来引资的方式,包括企业、个人冠名等社会化的渠道来广泛筹集资金。他说,在日常管理上,目前有五种组织单位形式:居委会管理;物业小区的保安兼管;社区志愿者和健身积极分子义务负责;社区组织等认养;街道聘请“4050”(女40岁、男50岁下岗失业人员)人员管理。目前看来第五种是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值得推广的。据悉,这种方式在北京市东城区的东直门街道获得了不错的反响,有望在北京市其他城区得到推广。

  而记者在日前的一次出差时则看到了另外一种解决之道。在杭州下城区的新兴小区东新园里,全部的40件健身路径上都被标上了号码,小区里的共产党员志愿认领一至两件,定期进行维护管理,小的问题基本都能得到及时较好的解决。两年多下来,这里的路径得到了较好的管理,这个方法也得到了体育部门的认可。

  多方筹措资金,在社区发展志愿者,政府居民齐动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或许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健身路径的管理之难。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