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网八大看点:费德勒能否卫冕 中国女将能走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0:56 中国体育报

  美国网球公开赛将于北京时间8月30日凌晨在纽约法拉盛公园的美国国家网球中心揭开大幕,作为2005年最后一项大满贯比赛,本届美网几乎汇集了当今世界网坛的各国精英,也为本届比赛带来诸多的看点:

  1、费德勒能否成功卫冕?

  在夺得澳网、温网和美网冠军后,费德勒已经把包揽四大满贯作为今年的目标,但大家对前3项大满贯比赛的结果都已经知晓,瑞士人在澳网和法网接连受挫,直到7月才夺得温网冠军。对于即将开拍的美网,费德勒也志在必得,因为只有一个大满贯冠军的赛季对于他来说就意味着失败。

  在温网夺冠后,费德勒用6个星期进行休养,同时也治疗自己的脚伤。直到辛辛那提大师赛,这位瑞士天王才重新复出,并在这项总奖金为245万美元赛事的决赛中击败老对手罗迪克,也重新找回昔日的状态。从美网抽签来看,费德勒的签位比较理想,半决赛前他都不会遇到实力非常强劲的对手,而到了半决赛后,已经在决赛22场连胜的费德勒更不会错失任何机会。

  2、谁有资格挑战费德勒?

  尽管费德勒如日中天,但其他选手还是有机会取胜。我们不敢预言瑞士人在什么时候“打盹”,这就要求所有立志战胜他的选手随时做好准备。

  在所有费德勒有可能遇到的对手中,只有萨芬和纳达尔具备击败他的实力,罗迪克和休伊特虽实力不俗,但因为两人曾多次败在费德勒拍下,在与瑞士人的比赛中已经没有任何自信。萨芬和纳达尔今年都曾在战胜费德勒后夺得大满贯冠军,他们至少在心理上有一定的优势。不过,要想再次和费德勒过招,萨芬必须打进半决赛,纳达尔要打进决赛,他们也要克服许多的困难。此外,刚刚做过膝部手术的萨芬还要战胜自身的伤病。

  3、阿加西能否重演辉煌?

  35年前,35岁的

澳大利亚老将罗斯沃尔夺得美网冠军;如今,35岁的阿加西也第20次站在美网赛场上,他能第三次夺得美网冠军吗?很多人可能觉得这是个笑话,因为阿加西毕竟已经是35岁的高龄,从最近一两年的比赛来看,他甚至还打不过罗迪克、萨芬、纳达尔、休伊特等选手。

  不过,考虑到阿加西目前的状况,他很有可能在年底宣布退役,对于这位曾八次夺得大满贯冠军的老将来说,本届美网也有可能成为他职业生涯的“绝唱”。虽然受到坐骨神经痛的困扰,相信阿加西会通过注射特效药可的松来减轻疼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阿加西能发挥出去年美网1/4决赛与费德勒5盘大战时的状态,他夺得个人第九个大满贯冠军不是没有可能。

  4、谁将成为网坛新一姐?

  美网尚未开拍,美国老将达文波特和俄罗斯

美少女沙拉波娃已经为世界头号女单的位置争夺的不可开交,沙拉波娃刚刚在上周末把达文波特赶下王座,达文波特又在本周成功“复辟”,相信这种争夺会在美网继续下去,谁最有资格成为网坛一姐,或许要到美网结束后才能见分晓。

  从美网抽签来看,头号种子沙拉波娃所在的上半区高手云集,达文波特所在的下半区相对轻松,再加上美国老将目前领先157分,更有可能在网坛一姐的位置上继续坐下去。其他选手因为积分相差较多,成为世界头号女单的机会非常渺茫,但这并不妨碍她们为今后的赶超积攒资本。

  5、小克能否首夺大满贯?

  今年风头最劲的女选手,莫过于比利时前世界头号女单克里斯特尔斯,自从2月复出以来,她已经夺得包括WTA一级赛事太平洋寿险杯、纳斯达克-100公开赛、罗杰斯杯女网赛在内的6项冠军,并提前一周“订购”美网系列赛女单冠军,她也被认为是今年美网女单冠军的最热门人选。

  不过,克里斯特尔斯也存在心理、体能方面的诸多问题,她曾经4次杀入大满贯女单决赛,每次都是空手而归,这里面除了时运不济外,有很大原因要归咎于心理素质较差。因为最近持续征战,克里斯特尔斯的体能能否支撑到底也是个问题。此外,因为处于高手云集的上半区,克里斯特尔斯只有在战胜沙拉波娃、威廉姆斯姐妹等强手后,才能获得决赛资格。

  6、威氏姐妹将有何表现?

  尽管威廉姆斯姐妹在最近两年受到不同伤病的困扰,两人还过多分心于娱乐演艺圈和服装设计领域,但谁也不能否认姐妹两人的天赋,她们先后在没有太多热身的情况下,夺得今年澳网和温网女单冠军。

  在今年美网系列赛中,威廉姆斯姐妹又没有参加太多热身赛,她们还能再次在美网问鼎吗?从抽签来看,威廉姆斯姐妹同处2/4区,她们很可能在1/4决赛提前火并,不过,如果姐妹中有一人能闯入决赛,凭借充沛的体力和顽强的意志,以及本土作战的原因,她们依然有机会夺得女单冠军。

  7、李娜能否胜达文波特?

  看到这个小标题后,或许有读者会再次认为这是一个笑话,但在前不久阿库拉女网精英赛中,在彭帅与克里斯特尔斯交手前,如果打赌的话,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赌克里斯特尔斯赢。但是,彭帅最终战胜已经在美国赛场上20多场连胜的对手,所以说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当然,从实力对比来看,李娜与达文波特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达文波特在温网后一直受到背伤困扰,再加上她向来进入状态较慢,在今年法网就险些被彭帅淘汰出局。所以,如果李娜在与达文波特的比赛中一上来就打的积极主动,还是有机会战胜对手的,只是机会很小罢了。

  8、中国姑娘谁走得最远?

  中国女网这次有四人参加美网正赛,其中从资格赛晋级的孙甜甜因为自身实力较弱,前两轮比赛又都是以弱抵强,还有在第三轮与李娜上演内战的理论可能,她很可能在前两轮早早止步。郑洁首轮对手是排名高自己两位的捷克选手贝内索娃,郑洁如果发挥出色有机会取胜。第二轮,郑洁有望遭遇26号种子捷克的瓦伊迪索娃,她只有超常发挥才能取胜。假设郑洁能杀入第三轮,等待她的很可能是卫冕冠军库兹涅佐娃,郑洁取胜的希望不大。

  李娜的首场比赛非常关键,如果能爆冷淘汰达文波特,她有望在随后两轮遭遇

意大利选手扎内蒂和西班牙的加里奎斯,如果状态较好的话,她甚至有望闯入第四轮。彭帅首轮对手是一名资格赛选手,次轮可能迎战意大利的斯基亚沃尼,如果能顺利过关,她将在第三轮挑战澳网冠军小威,这对彭帅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不过,如果能发挥出战胜克里斯特尔斯、杰缅季耶娃、梅斯金娜和彼得罗娃等强手时的状态,彭帅并不是没有机会。

  作者:王世让

  (来源:中国体育报)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